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牌 大洼区这样打

发布时间:2022-09-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7

大洼区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开展治理基层“微腐败”,主动化解基层矛盾,持续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

工作重心下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

大洼区纪委监委广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镇村包联,通过随机摸排走访、主动约谈约访、定点公开接访、带案督查下访等方式,重点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和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进行监督,并通过公告栏、微信群公布举报电话和接访地点,受理反映党员、党组织以及监察对象违纪违法信访举报。对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对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不断重复越级上访的信访件进行督办;对超期办理、压案不查、不敢担当,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严肃约谈、通报、问责,切实减少重复访、越级上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干部走访和“微腐败”大清扫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减少了信访存量,化解信访问题60余件。

“三务”公开,从“上墙”公开到“上网”公开

大洼区纪委监委全面督促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三务”公开主体责任,重点督查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公开程序是否规范、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等内容,定时、不定时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督查各级党组织“三务”公开落实情况,确保“三务”公开工作层层有人管、项项有人抓、时时有人查。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挖、细查、严惩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有效推动了“三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管住“微权力”,惩治“微腐败”

近年来,大洼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力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明确了7个专项治理重点领域和近100条负面清单。紧盯“小微权力”,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通过走村入户和个别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重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同时,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重点,从多个方面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7月份以来,全区共处置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70件,立案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9人。

给基层干部做了一次“大体检”

从今年6月起,大洼区纪委监委每年在全区开展一次“清风干部”评定工作,联合组织部门严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清风干部”评定范围、标准条件、方法步骤及相关工作要求。在评定工作中,严把政治关、民意关、廉洁关、程序关,根据干部的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等,一条一条把关、一项一项审核,确保评选干部条件具备、资格过硬。目前,全区2022年度“清风干部”评选工作已经初步完成,16个镇街经过层层严格筛查,初审“清风干部”33人。同时,强化正向激励,大力宣传“清风干部”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积极性,在全区掀起了争当“清风干部”、争做“清风楷模”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