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法院新机制为“执行”提速

发布时间:2022-09-0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74

双台子区人民法院面对执行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持续改革,为执行工作的规范高效赋能,将执行事务有序分类,将执行流程精裁细切,探索出了终本案件执行维护新机制,形成了高效协同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新机制为“终本执行”提速

“我这个执行案件是个老大难,因为被执行人不配合,执行延续了多年。这回可真好,不管怎么忙,只要来法院都会有专人接待,而且案子也有盼头了!”在双台子区人民法院接待室,赵先生经过与法院执行人员的交流,对下一步法院的执行充满了信心。

像赵先生一样,从今年初双台子区人民法院逐步建立“终本执行”维护工作新机制以来,每位执行案件的权益当事人都切身体会到,每次来院里不仅有人热情接待,而且服务和处置的效率也大大提升。

“建立终本案件维护新机制,就是按照内容分类分段,进一步细化优化服务。将案件终本维护作为重点,实现常态化管理,确保全面控制被执行人财产,维护法律尊严与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法院终本执行组负责人关涛介绍,“终本”即“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指法院依法采取相应强制措施,仍然无法使案件得以执结,在查明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暂时无履行能力的前提下,暂时终结案件执行的一种执行程序。建立其维护机制,就是要确保每个案件权益人的后续工作有人负责、确保执行的延续、及时接待与处理,达到执结的目的。

“终本执行”维护工作由四个工作组承担,每个工作组分管其中的一段,把案件执行维护、执行审核、信息送达、案款支付等事项均落实到小组和人头,这样就实现了全流程的分工协作、专业高效。通过实际运行,效果良好。

“上门”“线上”服务更便民

“从盘锦来北镇,跑这么远的路上门为我办理手续,这么快就让我拿到了执行款,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家住北镇市姚屯村80多岁的王大娘,在签完执行款确认书,即将拿到案件执行款的那一刻,感动地说,为案件的办理和执行,法院人员付出了很多辛苦,看到自己年龄大、行动不方便,又上门来办理相关手续,法官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王大娘身体多病,出门靠轮椅,她的民间借贷案件,在执行中因为被执行人的还款能力,需要每年几次支付,按照法律规定每次的执行款支付,都需要办理签字手续。考虑大娘行动不便,区院执行局负责此项工作的张丽丽、王雨婷就挤出时间,去北镇市姚屯村的王大娘家,把签字手续办理好,再把执行款支付给她。这样上门服务的情况多是权益当事人年龄大或行走不便。为了保证执行款在15天内支付到位,她们就只好上门服务。

“对于在外省市的当事人,因为疫情等原因,我们不能去,或者当事人不便来的,我们又探索了‘线上’服务的方式,将《执行款收款账号确认书》等文件,邮寄过去,或者微信沟通,完善相关手续,以确保在15天内把应支付的执行款支付到位!”负责此项工作的张丽丽告诉记者,现在因为疫情原因,通过“线上”办理的情况也比较多。在北京住院治疗的权益人刘先生,不能回到盘锦来办理相关手续,还是她们费尽了周折,最终完成了确认签字,及时支付了执行款,对方很受感动。

“执行110”24小时不打烊

“您好,这里是双台子区人民法院执行110,请讲……”

“我是执行案件的权益人,在高家村一个商店门口发现了被执行人……”

8月31日上午,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双台子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警关涛的电话响起,他立即接听,了解情况。

原来,这是权益人打给法院执行110的报警电话。关涛在接到举报人的电话,得知被执行人张某的踪迹后,他迅速核实信息,并立即带领案件承办人,仅用20多分钟就将张某拘传到院。

“被执行人张某在第一次被执行时,曾称自己有一处房产,可以变卖来还执行款,并欺骗执行法官‘该房产没有被抵押’,而现场经过进一步核实,确认该房产早已抵押给了银行。张某此行为已涉嫌构成了拒执罪!”关涛表示。

“法院执行110,就是方便群众随时报警、提供与执行案件相关的信息,我们的电话都是公开的110,可以24小时接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双区法院“执行110”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接听有关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线索电话。执行干警接到电话后,将核实来电人身份、确定举报电话涉及的案件、登记来电内容、提示来电人积极配合法院的下一步工作,以便及时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