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高新区力行“四项机制”厚植人才沃土

发布时间:2022-09-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4

前不久,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科石油郝永平团队和天意石油严正国团队入选“盘锦英才计划”,成为受到市委、市政府认可和重点扶持的“带土移植”团队,为高新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再添精彩一笔——近年来,高新区大力推行“四项机制”,厚植人才“引用育留”沃土,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行党管人才机制。高新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工作原则,贯穿人才招引、培育、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党工委定期听取和研究人才工作,实现了人才工作与经济发展、产业调整、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同谋划、同部署;建立健全了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技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四级联动人才工作责任机制,确保人才工作正确、有序推进;突出人才引领,形成良好氛围,先后有56人入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

聚焦产业定位,全力推行精准招引机制。围绕自身产业布局,以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为方向,精准实施人才招引,为园区产业集聚夯实基础。通过开展“中科院专家走进高新区”等“靶向引才”系列活动,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先后帮助企业引进各类专业人才323人、技能人才586人、新区人才总量已达1.2万人;围绕创新升级开展“柔性引才”,鼓励企业以“揭榜挂帅”的方式,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关,引入高水平团队和人才。

搭建平台载体,持续推行项目引育机制。积极培育科技企业和研发中心等人才平台载体,利用重点项目、重点合作加大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联盟,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通过搭建“双创平台”,“带土移植”引入了百思特达氮化镓材料、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人才团队以及58科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及专业化双创平台,大力支持北沥中试基地建设;建设全省首批“科技110”服务站,集聚省级学会、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

优化园区环境,积极推行人才留壮机制。不断优化园区人才软硬环境,加强人才服务,留住人才,壮大人才队伍。以正在建设中的双创基地为核心,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过程的孵化服务链条,为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项机制”的坚定实施,使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拥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频传喜报。目前,高新区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雏鹰企业28家、瞪羚企业8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5家,新材料企业科安隆纳入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招引、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2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52个,其中4名人才、1个团队入选“兴辽英才”计划;形成了7家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和1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联盟,天意石油装备、中蓝电子等企业先后承担了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华孚环境、海兴科技等企业先后获省科技奖励……

未来,高新区将继续强化“四项机制”,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充分发挥园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