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 高效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5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离不开有效监督。大洼区纪委监委变被动为主动,创新工作方法,破解治理短板,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监督执纪的发力点,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紧跟中央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听取各镇街纪委、各牵头科室工作进展情况。主要领导先后带队深入镇街进行直插一线督导,要求各镇街牢牢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锁定阶段性目标,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强化项目实施的过程管控,坚持进度和标准一起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确保工作任务不漏项、不落空。

在专项行动中既抓重点、又抓全面,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专项治理破题,选取田家街道大堡子村、大洼街道东升社区、榆树街道曾家村分别开展党建引领、督办化解、以案促治,同时结合微腐败大清扫快查快办问题线索16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组织处理5人,推动解决群众社保、养老、就业、医疗、教育、土地、住房等十几类多个诉求。最终形成有效经验,进行全区推广,实现“点”“面”融合、一体推进。

在“三员合一”工作推进中,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龄化、非党员,村纪检委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非同一人等问题,通过增补村支部委员、村(居)民依法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方法,推动全区190个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实现“三员合一”全覆盖。整合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会主任和正风肃纪监督员等监督力量后,基层监督人员年龄结构明显优化、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在村务监督中实现三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优势互补的叠加效应,有效破解村级监督力量分散、村“两委”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监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