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服务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8-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8

“你好,这是最新的助企营商政策汇编,我给您讲解一下,你们可以对照汇编政策看看是否有政策未落实、假落实问题,如果有,请直接拨打我的电话,我会及时赶到处理。”近日,盘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到盘锦金田塑业有限公司走访,发放最新的政策汇编并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和现阶段运营状况。

这是盘山县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合力,多举措监督,努力把企业的担心、揪心、烦心变为信心、放心、贴心的一个工作缩影。

实施减税降费,让企业经营“后劲足”

8月7日,在盘山阿妙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扫码、验货、装箱、分拣……正在为新订单而忙碌。盘山县的盘山阿妙食品有限公司是隶属于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的“绝味”系列产品销售辐射整个辽宁省。“感谢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带来了国家出台的延续缓税政策,疫情期间还有专人通过微信视频一对一辅导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盘山县部分“中小微”企业陷入资金紧张的局面,县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痛点,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推动降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为疫情过后企业“冲刺”提供充足的“后劲儿”。

2022年4月,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盘山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沟通协调,推动县税务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择优选派专人实体办公,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与此同时严肃梳理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让专家团队精准提供服务。为让减税降费办理更便捷,4月28日,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非接触式”办税正式在县税务系统落地生根,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提出申请,税务部门审核通过即可办理,全程不用到窗口,更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同时邀请收核、法制及各税源单位坐在一起,针对金税三期系统实际操作及资料内部流转过程中细微环节的难点、堵点,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真正实现了疫情期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退税(费)、纳税人增值税留抵退税、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免退税等业务线上办理。

2022年上半年,全县累计为221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2022年缓缴税费2323.12万元,同时办理退税773.3万元。自4月起,累计为373户纳税人办理了留抵退税,退税资金17324万元直达企业,为企业注入了资金的“活水”。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601户企业办理追溯享受“六税两费”减半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合计5126万元。

“多亏了县纪委监委的贴心服务,第一时间送来政策‘红包’,让我们的资金‘后劲儿’充足,我们的企业一定会更上新台阶。”盘山县益海嘉里(盘锦)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道。

全力推动融资,为民营企业“加满油”

“我们是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销路受阻,只要有资金注入让我们挺过这一段我们肯定能快速复工复产。”在盘山县纪委监委组织的第二次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上,一名民营企业家说出了企业存在的问题。

座谈会后在梳理问题时发现,融资问题是县域内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遇见的共性问题。对此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建设专班第一时间抽调人力,对县域内所有企业开展大暗访,在摸清需要“融资”的企业底数后,联合县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通过税务系统后台大数据分析,摸排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从资金运行、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等方面深入分析研判,筛选115家企业建立融资需求后备库。同时协调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五家银行推出相关信贷产品,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复工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县域内金融机构贷款累计发放9亿元,贷款余额122.2亿元。2022年以来,“惠农贷”累计投放743笔,金额14200.15万元,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

“我们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积极申请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充分满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让企业的痛点成为企业的通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取配套服务,为企业发展“护好航”

“政府失信问题处理得怎么样?拖欠企业资金还剩多少?”近日,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县纪委监委出真招用实劲,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多次召开座谈会,推动县营商局完善政务服务大厅配套功能,将水、暖、电、通信、燃气部门的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同时免费帮助指导企业进行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申请和提交,为企业和群众打造“一站地”式服务。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70个服务窗口,21家县直部门、17家配套社会企业、1065项政务事项进驻。同时第二派驻纪检组会同县公安部门以“为企纾困、助企发展”为目标,选派30名辅警进驻全县2个经济区、1家物流园、4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在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设立的警务工作站,入驻6名辅警;在电商物流园的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分别设立警务室,进驻辅警8名;其他驻企辅警也都有序开展工作,“零距离”为企业提供安全保障和最佳服务。

为提高政府公信力,让企业安心发展,县纪委监委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制定《政府失信问题督办暂行办法》,加大力度清理政府失信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办理。上半年,累计偿还营商环境投诉案件拖欠企业资金近1000余万元,办结营商环境投诉案件10件。

开展集中攻坚, 全力化解办证难题

“7月29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办理了产权证,困扰了我们近20年的闹心事儿,终于解决了!”家住盘山县胡家镇胡家社区河蟹市场小区的业主姚长园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产权证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河蟹市场小区1996年建成,由于多种原因,一些群众搬进了新房后,却迟迟拿不到产权证,特别是一些门市房住户,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给商户正常经营、房产交易、办理许可审批手续等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成了百姓心中的“烦心事”“揪心事”,也成为了影响盘山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阻碍。

今年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把推动解决“商品房未能办理产权证”问题纳入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之一,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全县“已售商品房未能办理产权证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实施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购房无证”的揪心事儿。

小小一本产权证,牵动千家万户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二、四派驻纪检组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法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县域内“问题楼盘”登记办证难问题进行调研,督促职能部门明确工作思路,坚持“一盘一策”对症下药。在确定项目来源合法、安全合格、权属清晰的前提下,严格区分开发建设企业与购房人的责任,实行购房人办证与追缴开发建设企业税费、追究相关责任分离,针对责任明晰正常办证首次登记的用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携带设备,走到一线,会同当地政府就地办理。

“除已责任清晰的房产外,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责任不明晰的房产开展排查分类,坚持谁的问题谁整改,着力破解购房无证‘老大难’。”县第二派驻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采用“末端工作法”,前往不动产登记窗口、胡家小学原家属楼、河蟹市场小区等8个小区开展大摸底,将发现的问题分为五类25项,按照分管线条将问题划转至相关部门督促限时整改、对账销号。随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调度,全程跟进监督,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县自然资源、住建等职能部门及时报送任务落实情况,就工作进度、整改措施等进行沟通,动态更新问题台账。

为让“已售商品房未能办理产权证问题”的整治取得成效,县纪委监委特别督促各职能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协调机制,全力解决“未能办证”问题。截至目前,全县8个问题楼盘已成功化解7个,为780户业主办理不动产证扫清了障碍,化解率达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