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在争创中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2-08-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1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兴隆台区在推进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既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又科学有效统筹兼顾惠及民生,从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争创工作的真正意义,进而激发群众参与争创工作的热情。

把钱花到刀刃上,完善基础设施

8月6日下午,兴隆台区园丁新村小区内,创新街道园丁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走在修补好的路面上如释重负。骄阳下,几位在凉亭内乘凉的老者同刘丽打着招呼,大家对小区修补路面报以赞许之声。

园丁新村小区内有东西贯通车道,因为历史原因,小区未实行封闭化物业管理,机动车经常穿行小区导致路面破损,给小区居民进出造成困扰。一段时间以来,居民没少向刘丽“告状”诉苦。其实刘丽也住在这个小区,她和居民们一样着急。今年,刘丽积极向上级反映这一问题,得到区政府和创新街道的高度重视。兴隆台区下拨专项资金,对园丁新村小区破损路面进行全面修补,同时施划机动车泊位线,设置进出门禁,进一步规范小区秩序。小区面貌得以改善,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文明创建绝非摆花架子,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今年,兴隆台区结合争创工作,打响新一轮城区基础设施维修攻坚战。区政府筹措资金,向每个街道和城建中心增拨争创专项资金,对居民小区、主次街路、公园广场进行全面排查,全力维修维护。截至8月6日,已维修黑色路面3.1万平方米,人行道板2.5万平方米,维修马路牙石2761延长米,维修路灯2624盏;绿化补植2.4万平方米,修补及更换果皮箱公益广告988个,清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12万立方米。

驻街企业出力,改善街区样貌

8月6日下午,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党委书记李雪丽指着景园小区内一条刚维修竣工的东西街满怀感激地说:“驻街企业的担当令人钦佩!”

景园小区紧邻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处于公司办公楼后,历史规划使然,小区几乎成为公司的“后花园”。事实上,小区内确实有一座小型公园,里面的雕塑建筑也是刚刚维修过的。李雪丽所说的那条东西街和公园雕塑的维修工程,全部由辽油建设有限公司承担完成。今年全市争创工作全面启动后,渤海街道按照全区争创工作部署,迅速推进,落实任务。街道所属景园小区内的裕营街和小公园雕塑破损日久待修。辽油建设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获知此情后,当即统一意见,决定由公司出资完成维修工程。辽油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坐落在盘锦这块土地上的企业,为盘锦争创工作出一把力责无旁贷,且修桥补路也是为了惠民,驻街企业将一如既往跻身其中,展现担当。

在兴隆台区,企业热衷争创并不鲜见,这与全区多年来致力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着潜移默化的关联。全区政与企、民与企、企与企之间关系和谐融洽。辽河南路和石油大街交会处的路边,一片待开发区域以大型广告牌作为围挡,围挡日久破旧,有碍观瞻。今年夏季,经兴隆台区创城办沟通,鼎翔米业主动承担这片围挡更新工程。高3米、长250米,总面积约750平方米的广告围挡全部以仿真绿植材料覆盖表面,远望近看,赏心悦目,成为这片街区的崭新一景。

各方撸袖齐上阵,激发争创热情

8月6日下午,兴隆台街过街天桥改造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中,工人顶烈日抢抓工期,拆除桥上破旧广告牌,整修桥栏杆。这座天桥是兴隆台街的主要过街通道,也是商业繁华区一处街景。今年,兴隆台区在争创之际,彻底修缮这座天桥,去天桥附加设施,还天桥本来功能。

根据全市争创工作总体部署,兴隆台区将任务再细化,抢时间,争主动,只要有利争创、只要有利民生,皆不惜投入时间、不惜投入人力、不惜投入物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设施、经营秩序和公益广告宣传等加强规范管理。倡导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和“光盘行动”;区城管执法大队督促商家实效落实“门前四包”。对门市商网、橱窗贴字或变相贴字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加大对住宅小区门前环境卫生清理力度,全面清理占道经营行为;区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小手促大手”活动,从家庭做起,倡导文明行车、爱护环境;区文旅广电局加强对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的常态化管理,对9家三星以上酒店进行督导,落实争创任务;区商务局对步行街、兴隆大厦、新玛特、万达广场等11家商场超市每天现场督导,逐一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区工信局与市通信办联系,对47个社区、97个小区、634个点位通信电力线缆凌乱问题进行整治。建立《兴隆台区老旧小区改造光缆落地台账》,涉及52个住宅小区,均已修建地下通信管道,具备落地条件;全区各街道发动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争创,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文明素质提升力度;区创城办协调各方全面强化争创氛围的营造……

激发争创热情,立足争创惠民。兴隆台区争创工作不仅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更在争创过程中展示了争创的实质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