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勠力同心御风雨 防汛抗洪筑防线

发布时间:2022-08-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8

面对汛情险情,有一群人无惧风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兴隆台区曙光街道党工委有一群“逆行者”,他们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绕阳河堤坝出现渗水后,曙光街道党工委接到兴隆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对苇海社区居民进行转移。曙光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共80余人第一时间赶至苇海社区,召开现场会部署转移安置工作任务,要求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干部包楼、党员包户的方法,快速转移居民。在转移过程中,马桂玲、齐风志等4户居民家中有瘫痪或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医护人员指导下采取抬担架、抬轮椅、人背人的方式,快速将群众转移。

对于不积极配合转移的16名群众,街道党工委班子带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城郊公安分局民警形成救助小组,包户包人,耐心讲解当前的政策和汛情。92岁老人黄素珍不愿离开,通过社区党员干部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老人最终同意转移,为保障老人健康,社区还协调了救护车进行转移。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街道党工委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城郊公安分局民警始终坚守在苇海社区,直至收到撤退命令。

在整个转移过程中,曙光街道党工委积极联系各单位和各方力量对接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协调大客车30余辆、救护车4辆用于转移居民群众。为防止居民返回危险区内,经上级部门研判,设置4个卡口,由街道、社区与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值守,对想进入危险区的居民进行劝返。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设置核酸检测口4个,对外地来盘支援抗洪抢险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在转移群众安置点,曙光街道党工委安排两名社区工作者,与医护人员、民政局工作人员24小时对转移群众进行服务,包括提供生活用品、监测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核酸检测等。在安置过程中,4名居民突发疾病,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调市中心医院进行转移救治并全程陪同,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此外,曙光街道党工委还加强对地势低洼地段的监测和值守,防止意外发生,并及时跟进预测预警、信息报送、物资准备等工作,做好防汛减灾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