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让好习惯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2-08-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5

好习惯是保持文明的要素。在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大洼区从“培养好习惯”着眼,致力于好习惯的常态化保持,从而使争创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环境整治引导公德文明

大洼区鹤吉购物广场周边是全区最繁华区域。8月6日,虽然是周六人多车多,但这里仍然井然有序。广场门前的停车场上,机动车整齐停放,没有一辆加塞歪放。出租车全部在路边专用待客区停放待客。广场周边的商网门市前干净整洁,没有一家出店经营。城管执法车不时在市场周边绕巡,无声闪烁的警示灯不停地提示人们:遵守规矩,保持文明。

鹤吉购物广场周边一直是大洼区市容环境重点监控区域。今年,大洼区结合争创工作,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对这里的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门店经营等实施无间隙监管治理,执法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争创政策,引导大家各尽所能,做争创的践行者。大洼区还加大投入力度,连续数年对鹤吉购物广场周边实施升级改造。如今的鹤吉购物广场周边已不是过去人们常说的“土嚯嚯”,而是更具现代气息的“亮堂堂”。美化亮化的美好现实感召着人们用文明行为与文明街景匹配。人们置身广场周边,遵循文明经营、遵守文明公德,甚至连随地吐痰者也鲜见了。

鹤吉购物广场仅仅是大洼区争创工作中整治市容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争创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大洼区已维修黑色路面1.6万平方米,维修人行道和马路牙石1万余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8600余处,清除小广告6300余处,维修更换户外广告牌和整治凌乱通信光缆行动也在全力推进中。大洼街道16个物业弃管小区中,已有9个小区入驻物业服务企业。争创惠民的实际效果激起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无限热情。

政务服务引导办事文明

大洼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每天进出人员络绎不绝。8月6日上午,大厅门内“叫号机”旁,引导员帮助每一名进入大厅办事者操作叫号机、打印排序号,随即面带微笑将排序号小纸票递送到办事者手中。大厅内,每一处办事台前,三三两两地聚拢着办事者。办事台内工作人员不时面带微笑提示办事者保持间隔距离。手续办理完毕,办事员还是微笑地将整理好的纸质文本递送给办事者,加一句“请拿好,慢走!”

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随处可见办事员面带微笑接待前来办事者,氛围似春风拂面。

今年,大洼区结合争创工作,在窗口单位推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以“文明行为我接力”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文明机关创建。尤其在面对群众的政务服务机构,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形成制度化。区直机关单位还开展“红色义工”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切实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文明规范服务于群众,潜移默化地发挥出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的作用。群众表示,公职人员带头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给群众带了好头,群众当然要效仿并紧随其后。

在推进争创工作中,大洼区还致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利用网格中心基础网格助力争创工作,科学健全“指尖大洼”APP功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年初以来,“指尖大洼”平台共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1285件,办结率98.9%。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将服务争创触角延伸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点、线、面结合的服务网络发挥出强大的文明创建引导力。

约束惩戒引导交通文明

外卖骑手既是城区一道“风景”,又是城区争创工作的一道“难题”。所谓“风景”,即外卖骑手确实是丰富城区服务业内容不可或缺的一环;所谓“难题”,即外卖骑手多有不遵守交通法规者,给城区交通造成一定困扰。大洼区在争创工作中,想方设法维护“风景”,破解“难题”。

8月6日上午,大洼区中心路旁,两名交警正在给5名外卖骑手“上课”。当天,这5名外卖骑手因驾车逆行、不戴头盔、闯红灯等行为,被交警叫停。交警现场向外卖骑手讲说道路交通法相关内容,并作出相应处理,以示惩戒。骑手们知错,心服口服,表示下不为例。

今年,大洼区结合争创工作,全面启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针对外卖骑手给城区交通环境造成“难题”这一现状,公安交管部门对辖区23家配送企业千余台配送车辆以及配送员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统一发放、安装非制式车辆号牌,有效提升针对外卖配送车辆的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采取网格化机动车流动巡逻方式,对乱停乱放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惩治。截至8月4日,共查处违停行为1.5万余起,驾车不系安全带6200余起,教育和纠正轻微违章7200余人次。

有些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前期的强制性约束,比如良好的交通习惯,便需要在惩戒中约束,在约束中引导,在引导中养成。好习惯一旦成为常态,文明随之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