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建强用好基层监督“瞭望所”

发布时间:2022-08-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7

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基层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基层“三支队伍”建设和“三员合一”工作,着力提升基层监督队伍履职能力,扎紧织密基层监督“一张网”。

“精选”配强基层监督队伍。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190个村(社区)全部实现村(社区)纪检委员、正风肃纪监督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组建近300人基层监督队伍。严把选人用人关,对190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严格把关,对不符合人选要求的,坚决挡在“第一道门”外;按照“一包到底、全程指导”的原则,开展换届监督检查12次,现场纠正选举流程不规范问题,推动将忠诚担当、群众拥护的人员选入基层监督队伍。基层监督队伍人员换届后,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渐趋合理,平均年龄由50岁降至44岁,下降了6岁,学历层次大专以上占比90%,上升了22.3%。

“充电”塑造基层监督队伍。为进一步解决基层监督干部监督本领恐慌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举办村(社区)监督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班,邀请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业务专家围绕履行监督责任、党性教育、村(居)务监督实务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中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上好党性教育第一课、廉政履职第一课、监督责任第一课,明确要求参与人员要增强身份认同、责任认同、纪律认同,真正做到角色有定位、监督有目标,切实发挥基层监督监察“前哨”作用,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培训中坚持政治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政策解读、业务交流,有针对性地为其解答盲点、疑点和难点问题。

“指引”用好基层监督队伍。区镇街两级纪检监察机构持续加强对基层监督队伍的组织领导、业务督导、管理监督,督促基层监督队伍发挥职能作用,聚焦村(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农村“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低保、残疾人等基层监督重点,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重要会议、收集村(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调解信访矛盾等方式,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将问题发现在基层、推动解决在基层。今年以来,基层监督队伍参加村(居)“两委”会议400余次,参与村(社区)级财务审计20次;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监督村(社区)级重大事务100余次;监督党务、村务、居务公开事项1900余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2条,向村(居)“两委”梳理后反馈27条,督促“两委”采纳并严格整改27条,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