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打好“组合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0


今年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长效的基础上,打好专项监督“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组合拳,推动民生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

做实做细“规定动作”。通过资料收集、分析研判、精准切入、实地抽查、明确责任、追责问责等方式,认真听取诉求,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走访台账和任务清单,采取带信下访、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将发现的问题向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其举一反三开展整改。为确保整改质效,盘山县纪委监委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回访,采取通报曝光等方式,严肃查处措施不力、进度缓慢、整改反弹等突出问题,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做到“应查尽查”,纾解矛盾、凝聚人心。

做精做优“自选动作”。盘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结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等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选取群众关注度高、涉及资金面大的民生项目为切入点,采取“交叉”“联合”的监督方式,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深入靶向施治,力求达到“解决一个问题,治理一个领域”的效果。目前,在开展教育领域“微腐败”侵害学生权益、损害教育公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全县教育系统对照9方面问题进行自查,共发现问题86个,已整改完成51个,推动建章立制46项。

与此同时,盘山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专项监督工作中敢于化解问题担当作为的,予以免责;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造成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约谈提醒;对存在利益输送、吃拿卡要,以及背后严重腐败问题等违纪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并将“办实事”与“清风行动”相结合,对基层工作作风、履职效能进行明察暗访,有效提振干部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