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推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转化

发布时间:2022-02-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9


双台子区紧紧围绕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目标,完善全域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行穿透式扁平化无差别服务,推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转化,以改革的红利带来办事的便利。

近日,双台子区辽河街道居民赵敏要帮身患重疾的亲属办理低保,本来以为要去民政部门办理,结果给社区打电话咨询才知道,原来社区就可以办理。

“以前想要办点事,要到街道或区里办事大厅,离得远。现在不管是大事小事,直接到社区就能办了。现在办事儿是真方便,家门口就解决了。”赵敏说。目前,双台子区胜利街道团结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已形成了覆盖全域的政务服务网络,195项涉及群众的高频事项在社区实现即来即办。

辽河街道新建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工作人员阚立娜,现在在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可以办理低保、户政、法律、工商执照、食品经营等共有195项事项。双台子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还为驿站配备了政务服务一体机、高拍仪等设备,让驿站提档升级,更方便快捷地服务居民。

便民服务大厅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环节。去年,双台子区陆家镇便民服务大厅完成改扩建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把交通违法处罚业务、户籍业务等79项公安职能引进大厅,增加了服务事项。不仅如此,双台子区陆家镇还建立全市首个乡镇级“政务+警务”的服务驿站,让便民服务效能得到大幅度提升,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全域政务服务驿站建设作为双台子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双台子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马上就办”,通过近几年的放权赋能,便民服务大厅可办事项从几十项跃升到195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我们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政务服务资源,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民政、住房、户政等19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充分赋权,推进8个街镇、48个社区村基层综合服务站迭代升级,实现政务服务驿站全域覆盖,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助力政务服务‘就近办’加速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拓展驿站服务功能,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多形式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畅通群众办事的‘绿色通道’,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双台子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史馨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