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区检察院聘任20名检察听证员 打造我市首个听证员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2-02-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09


2月22日,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选聘仪式,20名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律师、行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各行各业代表,受聘为检察听证员,他们作为数据库成员将被随机抽取,担任可公开案件审理的听证员,并发表听证意见。

颁发聘书仪式后,双区检察院以《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为题,从为什么开展检察听证、如何开展检察听证、检察听证的意义等三个方面,为20名检察听证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当日下午,双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一起公诉案件审理,邀请了多名听证员参加了听证活动。在承办人介绍案情后,参会的检察听证员们依次充分发表听证意见。经过讨论,最终采纳了听证员们的意见,做出了最终审理决定。

双区检察院副院长周泓哲介绍,检察听证员工作制度是最高检大力推进的一项案件审理工作创新之举,聘任社会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有效措施,目的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是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积极实践。双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听证员聘任为契机,持续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听证程序,加强听证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听证工作影响力,向社会展现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