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以“精准画像”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297


去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为全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廉政档案、进行政治生态画像,助力精准政治监督,筑牢“关键少数”廉洁防线。

摸清底数,有效延伸监督“探头”。区纪委监委通过完善个人廉政风险排查承诺书、廉政情况记录表,领导干部“两个责任”约谈工作记录、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谈话及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资料,全面展现科级干部的“廉情”底数,做到廉政档案内容全面充实。同时,通过廉政档案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排查潜在的廉政风险点。

精准画像,立体勾勒廉政“面貌”。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日常监督的“常态化、近距离,规范化”,结合各单位报送来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自我鉴定及区纪委监委掌握的关于全区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量身定做“政治体检单”,全方位“细照实描”切实做到精准画像。同时,及时建立廉政信息共享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对接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审理室、案管室等业务科室,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干部问题线索及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并做好实时更新,真正做到“见档如见人”。

注重实效,严把廉洁从政“关口”。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廉政档案、政治画像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提供事实依据。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起廉政档案、政治画像的日常参考使用价值,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树模、提拔任用时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2021年以来,已对340余名提拔的科级干部出具了廉政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检监察室实时对廉政档案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截至目前,通过研判分析,发现10个单位存在问题较多,已全部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