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严监督强震慑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675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大洼区纪委监委聚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深入推进根治春节欠薪专项行动,全面摸排线索,深入剖析原因,集中整治顽瘴痼疾,严格督促区人社局、区营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主管部门全面正确履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工资拖欠问题。

及时安排部署,全面梳理用人单位欠薪清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行就跟进到哪里。春节前后,拖欠农民工、企业职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凸显,为了使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区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要求相关派驻组、监督检查室对照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逐项逐人逐事列出清单,切实推动解决这一民生领域的“痛点”问题。区纪委监委向区直有关单位发出提醒函,督促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和其他有项目建设的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开展全面自查,建立台账。同时给区信访局单独发出工作提醒函,进一步梳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方面的信访件,排查存在的问题。督促区人社局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开展业务培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等方式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促各部门开展排查工作120次,自查发现问题26个,整改落实26条。

压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农民工忧“薪”事。一方面督促统筹抓好区直相关部门和各镇政府相关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区政府及时组织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细化各镇政府和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任务清单,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各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梳理摸排、补缺补差。另一方面督促区人社局、营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民生领域问题,责任部门精准掌握全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问题逐个核实,举一反三,认真解决,坚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防范化解风险矛盾。

推动建章立制,全力保障农民工过安“薪”年。区人社局、区营商局、区市场局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工作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协调联动机制,实施农民工工资卡“一卡通”制度,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列入解决欠薪问题重要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制定相关办法制度,约束引导各类企业按时按标准发放农民工、企业职工工资,自觉履行企业应尽的支付义务。督促区人社局强化就业优先,在加强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的同时帮助农民工树立权利意识,着力扩大和稳定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民工权益。面对疫情冲击,区纪委监委将根治欠薪作为落实“六稳”促进“六保”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筹安排,主动介入,拧紧责任链条,梳理出推动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监督重点发给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区人社局实地查看有关台账资料,督促责任落实。截至目前,组织深入监督联系单位或施工工地开展督导检查32次,发出提醒函4份,已解决问题51个,清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