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以“民生温度”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353


把握民生脉动,解决民生问题,在新的一年,盘山县用掷地有声地承诺办好一件件为民实事,兜牢民生底线,创新治理模式,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我们不断擦亮盘山为民原色,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积极办好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做到了让全县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盘山县改善民生的坚定和决心。

时下的盘山大地,民生温度不断升温,幸福指数不断飘红。

稳岗就业 保障民生

正月里是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旺季,盘锦金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的酱菜卤肉食品新加工车间也即将投产使用,为此,企业新增就业人员20余人,生产经营将再上新台阶。

目前,在盘锦金氏食品有限公司二百多名员工中,有九成以上来自当地农村。不仅各项工资待遇规范有保障,且在新员工入厂伊始,企业就通过集中技术培训的方式,将韩式风味食品加工技术全部传授给大家,让新入厂员工学得进、留得住、上手快。既能增加一份种地以外的工资性收入,还可以学得一手创业实用技术。

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是盘山县改善就业这一根本民生问题的有力举措。通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就业门路更宽广,让就业的含金量更高。

盘山县还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全县稳定就业率达到90%以上,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实施动态管理,持续巩固拓展精准扶贫成果。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加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福祉 温暖民生

日前,由县文化旅游事务服务中心主办、石新镇文化站协办的2022年元宵节联欢会在石新镇热闹开演。受疫情影响,本次联欢会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在“云端”与全县的广大网友相见,虽然台下没有观众,但丝毫不影响演员们的热情,大家个个精神抖擞、笑容满面,尽情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让广大网友感受到了幸福团圆的节日气氛。

这台展现西部镇街乡村面貌、百姓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的文艺晚会是盘山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县文化旅游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冰洋介绍,目前,全县正进一步完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发挥好图书馆、文化馆的服务功能,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覆盖。

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2022年,盘山县将认真抓好“双减”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创建盘山产业学院(五年制大专),力争入选国家级优质中职校。健全医疗卫生体系,有序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完成中医院改扩建、重大疫情救助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体系,向“大病不出县”目标迈进。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和谐稳定 维护民生

为维护和谐稳定,盘山县进一步统筹发展与安全,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妥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守护“零疫情”成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加强智慧应急体系建设,切实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等各项防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幸福丈量,用民生注解。新的一年,盘山县民生的“幸福指数”不止于此——

实施设施农业保险补贴和设施农业贷款贴息政策,全力保障今年暴雪受灾农户恢复生产;实施县城小区住户燃气安全保障工程,对安装报警器及自闭阀的家庭给予补贴;实施西部地区公交畅通工程,开通西部三镇街直通县城公交;实施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县城净水厂,解决近1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普及工程,实现全县村屯广场体育器材全部配套;实施优质均衡教育设施提升工程,在部分镇街学校先行建成高标准艺体综合楼;实施县城小区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面并入城市主管网……

桩桩件件,无一不解民之所盼,舒民心民意。

怀揣民生上路,盘山县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用民生画笔来精心勾勒全县人民的幸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