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滨经开区产业链“链”出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66


2021年,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年累计完成签约项目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这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进一步壮大了辽滨经开区“大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为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辽滨经开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主导产业,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强化产品市场开发,完善主导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明确重点招商领域,实施精准招商。”辽滨经开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段俊雄说,在积极强化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等基础石化产品供应效率的前提下,重点推动丙烯酸/酯、乙烯乙酸、丁/辛醇等基础石化原料产业的补链工作。同时,大力发展以高端聚烯烃、弹性体及特种橡胶、特种工程塑料、特种硅材料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重点引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异丁烯、超吸水性树酯、聚酰亚氨(纤维)等项目;以表面活性剂、建筑化学品、特种涂料等为代表的高端专用化学品产业,重点引进丙二醇甲醚及醋酸酯、碳五烯醇等项目,以及以5G材料、氢能利用及新能源材料类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了精准做好产业链招商工作,辽滨经开区密切关注相关领域先进研究成果的工业转化及国内取得突破的自主开发技术,特别是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丁二烯法制己二腈、乙烯羰基合成制甲基丙烯酸甲酯、微反应技术等前沿科技应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21年,辽滨经开区围绕规划既定目标领域,对石化产业重点企业共实施“走出去、请进来”会见企业82家(次),主要对接了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阿朗新科高性能弹性体有限公司、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共推动40个项目新开工建设,累计引进内联资金104.8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494亿美元。

针对石化产业链缺失环节和市场需求较大的下游产业方向,辽滨经开区筛选出了聚酰亚胺、聚异丁烯、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等28个重点招商目标,形成了联成氯乙烯、赢创高性能聚合物、软控碳五综合利用等10余个拟签约项目。

以石化动静设备为主线,以制造业服务型产业为辅,辽滨经开区在石化智能巡检设备、石化专用设备、石化通用设备等产业发力,延伸能化装备产业链条,力争在“十四五”末期形成集研发、制造、配件供应于一体的石化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环渤海特色石化设备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