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守好百姓的“钱袋子” 大洼派出所组建“反诈骗联盟”

发布时间:2022-01-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2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守好百姓的“钱袋子”,近日,大洼公安分局大洼派出所组织成立“反诈骗联盟”,联盟涵盖了公安、银行、电信、商企、社区、物业、学校等部门联动联防,打造“最强守护”品牌,形成全民反诈新格局,从源头上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

“反诈骗联盟”由68支物业、保安志愿者队伍和18支联盟单位志愿者队伍近千人组成。同时还发动了各社区网格员、商家店员、治安积极分子、出租车司机等群体组建义务宣传队,全面开展反诈骗防范宣传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楼区、进家庭活动进行“扫楼式、无死角”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防骗率、参与率。“反诈骗联盟”还制定了反诈骗应急预案,电信、银行等部门各司其职,银行、通信运营商在营业网点门口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骗标语,在业务窗口、ATM旁悬挂防骗提醒,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对疑似受骗的客户主动劝导。

缜密部署,动员基层力量。派出所高度重视反诈防诈工作,专门研究布置入户宣传行动,下发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提升打击能力,提高整体素质,以此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全力构建群防群治、全民反诈工作新格局,努力营造全社会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浓厚氛围,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同时,召开辖区内小区物业、重点单位、部门主管领导见面会,通报电信诈骗案件,强调电信诈骗的危害性、严重性,提高反电诈意识,传授反电诈方法。下发反电诈宣传单三万份,标语(横幅)五百条,发动社会基层力量全方位、无渗透反诈宣传。

多措并举,网上网下结合。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站、“一区一警”建设,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社区网格员在本辖区全面进行反诈入户宣传,对外出务工、学习的人员利用回乡探亲等时机进行约见宣传,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依托居民微信群、楼长工作微信群、社区民警微信工作群常态密集推广防范诈骗的法律知识、电信诈骗小案例,增强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引导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反诈意识和识骗水平,构建多元化的防诈宣传格局。

依托辖区商业活动现场,通过现场发放宣传品、讲解答疑等方式,因地制宜宣传。利用室内外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反诈宣传短剧、防范提醒、典型案例,营造随处可见的浓厚反诈宣传氛围。

依托“小手牵大手”,每名学生带动5-10名亲属开展宣传工作,全面推进辖区反电诈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