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深入基层筑起坚固“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4


进入冬季,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等大量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加上天干物燥,是火灾较频繁的季节。2021年10月份,我市冬季消防工作开展以来,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针对辖区“三田”、学校、企业等场所,进行重点防控,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县消防形势稳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三田” 保护自然资源

多年来,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重视“三田”防火和森林防火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今冬,大队多措并举,走进辖区苇田、油田、稻田和森林等场所,开展火灾防控检查指导,切实做好冬春两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自然资源安全。

入冬以来,消防大队不断巩固与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诚通集团、各镇和街道、油田消防组成的“六位一体”的“三田”火灾、高速救援联勤联防机制。多次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重点对苇田、油田、稻田及森林防火的灭火救援装备配备是否齐全、人员配备是否充足、防火巡查检查频次是否到位,以及如何进行火灾初期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为筑牢防火墙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消防大队重点锁定农村地区和家庭,以微型消防站建设为依托,对石新镇下辖8个村委会、1个社区,陈家镇清沙村,吴家镇孙家村、西三棵村,太平街道龙祥社区、新村村开展防火宣传培训服务。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现场演示讲解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使受训人员增强了农田及农户火灾的扑救实战能力。

深入学校 确保师生安全

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教育局,多次深入辖区盘山县高级中学、盘山县东郭学校、盘山县弘毅中学、盘山县实验幼儿园,从校园学生入手,开展消防宣传演练活动。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宣传口号,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宣传工作,丰富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和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理能力,积极创建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在校园消防演练中,大队监督员结合近几年发生的校园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全体师生讲解学校防火注意事项以及疏散逃生、如何快速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自防自救技巧,号召广大师生将消防安全知识和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自身消防安全素质并辐射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加入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的队伍中。

同时,为检验学习成果,做到活学现用,消防救援人员每次都组织师生现场进行灭火演练,向师生展示日常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时所应用的消防器材、随车器材及防护装备的用途,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使师生对消防器材有进一步的了解。校园消防演练活动,赢得了师生们的好评,为构建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基础,为祖国的“花朵”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

深入企业 维护辖区稳定

2021年10月份以来,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民政局深入辖区养老机构,进行多方位、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以实际行动守护“夕阳红”,给老人们送上一份“平安礼”;联合县卫健局,组织对涉疫隔离场所开展消防检查确保安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动自行车开展专项消防检查;联合县住建、公安、应急等部门开展全县高层民用建筑消防专项整治;深入盘山盛泰燃气有限公司,开展灭火救援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全县燃气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员工应急处置燃气火灾事故能力,维护全县燃气消防安全环境稳定;深入昆仑能源(盘锦)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为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规范燃气设备及其相关设施的消防安全管理。

此外,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组织全县冷库冷链、劳动密集型企业召开消防专项工作会议,通报近期重大火灾案例,分析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责任进行了详细解读;组织召开全县物流园区消防工作专项部署会,治理仓储和物流企业、场所消防安全问题,有效降低火灾风险,预防亡人和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发生;召开消防安全列管单位工作约谈会,进一步推进辖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对消防安全列管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