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精准切入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监督

发布时间:2022-01-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8


大洼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监督部署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整饬破坏营商环境“微腐败”问题为切入点,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统筹谋划,定准监督“总基调”。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迅速成立了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建立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动力牵引,班子成员条线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划定划清监督重点。结合大洼实际,印发了《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全区监察对象纳入营商环境监督范围,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违规行政执法、乱收费、乱罚款,招商重承诺轻实践、新官不理旧账,行业部门垄断经营、公职人员谋取私利、违规招投标,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五个方面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

贯通联动,组建监督“生力军”。一是横向实现部门联动。建立了由区纪委监委协调调度,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营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审计局、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信访局等7家单位为成员的营商环境治理联合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进展,谋划下一步治理计划,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实行问题线索分类移送机制,一般问题线索每半个月向区纪委监委集中移送,重要问题线索随时移送,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及时、妥当。目前,组织召开营商环境治理联席会议6次,通报监督检查发现工作纪律松弛、作风不实、服务意识欠缺等方面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1个,提出对策方案12项。二是纵向做到多级贯通。建立以区带镇、以镇促村的区—镇(街)—村(社)三级贯通工作机制,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人员力量,成立了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综合组、协调组和监督检查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头并进推动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同时,持续深化“室组联动”“室室协作”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举报渠道,积极认真受理营商环境信访举报,对反映的问题直查快办,向营商环境“肠梗阻”“顽疾”亮剑。目前,累计开展集中监督检查8次,随机抽查32次,现场反馈问题16个,立行立改16个。

释放震慑,实现效能“三合一”。一是从严执纪执法。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紧盯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处理处置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目前,处置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3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3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二是强化“以案三促”。出台了《落实〈党委(党组)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实施方案》,由审理室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以案促改实施范围,案件审查调查部门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在对被审查调查人的处分决定下达后15日内,案件审查调查部门将《忏悔书》《劝诫书》《反省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有关材料移交相对应的监督检查部门,由监督检查部门将材料移送发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并下发以案促改通知,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以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形式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以区人社局王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录制了《迷失的权力》警示教育片,并发放至全区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崇廉尚洁 兴业树人”廉政宣讲内容,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无理由空岗等问题,对区人社局、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大洼分局等6家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建章立制10个,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