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深入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6


大洼区按照健康促进区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断创新机制、细化标准、规范流程,把建设健康促进区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健康促进区建设同教育、体育、文化、环境等多领域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把健康促进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30多个区直相关单位和18个镇街也成立了领导小组,构建了以29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和26家重点医疗卫生机构组成的工作网络,为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把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纳入区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点内容,制定下发了《盘锦市大洼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区政府与各建设单位层层签订健康促进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细化了任务、靠实了量化考核指标。

政策引领,制度先行。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召开主题会议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健康促进区宣传活动,让政策入脑入心。制定出台公共政策健康审查等制度,成立由教育、卫生、文体、环保等20余名行业专家组成的健康政策专家委员会,对公众健康影响因素进行审查。先后梳理、下发关于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等30余个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性文件,使健康优先理念在全区形成广泛共识。区卫健局与全区各机关、各镇街联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面健康生活方式;区民政局与区卫健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区养老机构开展“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实施方案》,在养老机构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10家卫生院与养老院签署“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卫健局与区文旅广电局联合开展“远离手机网络、擦亮心灵之窗——我为阅读纸质书籍代言”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跨部门联合健康行动,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有效解决了全区居民重点健康问题。

广泛宣传,深度发动。媒体阵地建设全方位、无盲点。在“大洼宣传”网站设立“健康之窗”专栏,在新浪网开通“健康大洼区”微博、“健康大洼区”微信公众号,在政府网站开设“疫情防控”宣传栏,定期推送健康科普文章,展示工作成果;各健康促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医院利用微信群普及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防控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健康主题活动全链条、无间断。围绕“禁烟日”“防治碘缺乏病日”等卫生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干部职工篮球比赛、红海滩马拉松比赛、“健康之星”评选等活动,各级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有力提升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健康活动的群众参与率。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准监测健康问题。大洼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重点疾病、重点人群作为健康问题干预的重点领域,强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控制烟草,预防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炎;全力推动“三减三健”促进全民健康;普及合理膳食知识和技能,预防因不合理膳食造成的疾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减少精神疾病发生;实施预防接种,减少免疫相对传染病发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全区各机关、学校、企业、医院等设立控烟宣传员、督导员,公共场所全部设置禁烟标识,营造无烟环境。号召社区居民、职工、老年人定期健康体检,有针对性地干预、控制、治疗;倡导全民健身,增强体质体能。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强力推进下,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环境不断改善,健康指数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持续向好。大洼区将以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为抓手,着力提升健康促进区建设成果,纵深推进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健康促进区特色模式,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大洼区于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8年顺利通过复审。2019年以来,大洼区在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于今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工作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