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抓紧监督“牛鼻子”有效监督“一把手”

发布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6


大洼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一把手”监督抓在手上,有效融合“三种监督”,切实紧扣“监督主环”,做到抓全局必须抓班子,抓班子必须抓关键,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地落实,全力确保全区“党政同心、班子团结、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好,干事创业氛围浓”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上级监督,突出使命担当。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区委坚决担起管党治党的主责全责,不断加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领导,自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打头阵。今年,先后召开区委全体会议、纪委全会、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等,对全区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监督等党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安排部署,全面掌握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的要点、难点、困点,有效督促下级党组织取长补短、真抓实干,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的政治要求,不断巩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政治态势。今年以来,区委书记同各镇街、各部门负责同志谈话30余次,同新任提拔干部任前谈话50余人次,督促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做遵守规矩、清正廉洁的表率,营造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今年以来,区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部门、包镇街负责同志谈话120余次,区政府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部门、包镇街负责同志谈话90余次,既着力解决业务上的困难不足,又坚决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全面实现责任落实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一岗双责”两头硬、两头促。

强化同级监管,完善内控机制。一是增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意志。区领导班子始终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不断锤炼用政治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全区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先后组织开展科级干部轮训班、换届培训班等。大家深刻感受到,只有理论素养提升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思想意志统一了,党的监督工作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党的各项事业才能真正勇毅前行、久久为功。二是健全议事机制,强化执行落实。区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工作,在制度执行上,始终不折不扣落实“四个服从”原则,严格执行《区委全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书记专题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提高区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分工落实上,区委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明确“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等工作,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代替集体讨论,不得越过分管班子成员先行提出具体意见等要求,明确班子成员不逾矩、不漠视、不包庇的互相监督责任,确保全区的“火车头”行稳致远。三是加强制度约束,规范政治生活。区委明确指出要坚决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红线,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区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在纪委全会、全区干部大会上多次强调,班子成员不得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执纪执法等具体事项,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区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政治生活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强化专责监督,贯通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区纪委监委坚决履行监督职责、协助职责,全力破解同级监督难点。做到紧跟紧随,坚持党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知己知彼,及时向区委传达省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精神,使区委知道纪委监委要干什么、怎么干;做到真抓真干,紧盯关键问题不放松,针对各类重点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报告,督促配齐人手、加快速度,有效发挥同级监督效果;全力支持镇街纪委、派驻机构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监督检查等,将开展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倒逼同级监督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区纪委监委坚决挺纪在前,紧盯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以行业领域政治监督为抓手,围绕供销系统、粮食购销、公共停车等专项整治,对涉及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全方位政治检视,助推行业领域改革治理工作顺利推进;以重点工作政治监督为抓手,围绕扶贫、环保、民生及党员干部违规入企等专项治理,督促涉及班子成员在排查阶段主动退缴违规所得,推动“关键少数”履职尽责;以“四风”问题专项监督为抓手,重点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差旅费、办公费、交通费、办公用房面积等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全覆盖廉政谈话、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推进关口前移,与政治监督互促共进、相得益彰。三是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整改落实机制,把巡视巡察、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列入整改监督范畴,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确保整改单位制定“三清单”,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切实将监督成果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为助推全区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