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三变”改革激活农村集体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1


盘山县陈家镇朝鲜族村把“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作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着力点,立足当地资源禀赋,聚焦保护、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朝鲜族特色酱菜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型”发展模式,激活了整村发展活力。

朝鲜族村自开展“三变”改革以来,坚持破思想禁锢,聚改革共识。针对部分村组干部、党员、村民对农村“三变”改革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积极组织党员深入村组全方位宣传“三变”改革工作,破除农民传统思维定式,改变了村内分散式、低端化发展方式,解决了农民自产自销朝鲜族特色食品成本过高、质量参差不齐的弊端,切实把资产资源统起来、把思想力量统起来,紧抱成团,走出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传承发展的“三变”新路,年内实现集体经济营业性收入近10万元。

盘活“三资”,建设特色食品加工项目。朝鲜族村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投入本村的发展生产和扶持类财政资金30万元,经村集体经济组织研究,决定盘活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打造朝鲜族村特色食品加工项目,建设占地面积260平方米盘山县陈家镇金顺酱菜厂,主要生产销售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米肠、辣椒酱、地瓜秧,苏子叶等产品。同时,村集体利用2户外出村民的闲置房屋和院落,建设蔬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处、标准地窖1处。

合股联营,保护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为突出“三变”改革联农带农作用,村集体坚持“变就变好,做优质量”的原则,以“农民入股”为核心,探索构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合股联营机制。村集体已将两处闲置房屋、改造建设的蔬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和地窖量化入股,10名朝鲜传统特色食品制作手工艺人利用技术入股。手工艺人在每月领取固定工资的基础上,拟定每年按照占股比例进行分红。因酱菜厂刚刚运行一年,收益暂未进行分红。与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组织29户55名社员开拓村民闲置的院落和房身地,按照统一标准种植蔬菜,发展庭院经济,为酱菜厂提供绿色、安全、优质的原材料,平均每户增收5000元/年。酱菜厂的投入运营,进一步挖掘出朝鲜族传统酱菜技艺文化,在增加了集体经济收益的同时,2021年朝鲜族金娘子酱菜技艺还被评为“盘山县2021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功申请“非遗”,使酱菜厂产品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历史价值得到彰显,保护传承了当地朝鲜特色食品制作传统手工技艺,提高了“三变”改革成色。

“三变”改革是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未来,朝鲜族村将坚持以“三变”改革为引领,以“股权”为纽带,把挖掘和发展民族特色优势作为基本路径,接续发展“金娘子酒坊”“玫瑰花海民宿”项目,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朝鲜族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