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98

  为深入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盘山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过项目勘察、工程预算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近日在羊圈子镇正式开工。

  一直以来,西部三镇街农田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排灌设施不配套,输配水过程中的跑、冒、漏、渗等问题严重,土壤有机质含量偏低,导致这一地区粮食产量不高。按照盘山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盘山县加大对西部镇街投资力度,率先在羊圈子苇场实施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田间水利灌排效能和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项目区粮食生产能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耕地保护利用效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21年,盘山县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1万亩,项目涉及沙岭镇、高升街道、得胜街道、羊圈子苇场,计划总投资7585万元。计划新建、重建田间各类配套建筑物214座,修建渠道衬砌22.717公里,疏浚沟渠49.353公里,管灌0.35万亩,喷灌0.7万亩,机耕路88.623公里。

  通过项目实施,有效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能力和发展后劲。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亩水田可增产粮食85公斤,每亩旱田可增产粮食108公斤,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1492.18万元。预计改善灌溉面积3.6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年节约水量268.76万立方米,改善排水面积2.07万亩,排涝标准达10年一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