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纪委监委做好“三篇文章”加强监督执纪

发布时间:2021-12-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7

  盘山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县域内镇(街道)纪(工)委作为履职尽责的“前方哨点”和“一线阵地”,系统做好加强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三篇文章”,充分激活监督执纪问责基层“末梢”,有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保障三个到位,夯实基础建设。目前,全县13个镇(街道)纪(工)委均在驻地相对独立区域办公,机构名称与外宣标识、办公室、信访接待室、谈话室、档案资料室实现了“五统一”。并保障经费到位,纪检监察工作经费、正风肃纪监督员补贴均列入县本级财政预算,保障了专款专用。保障装备到位,动态化、清单化配齐统一的硬件设施,监督执纪装备条件不断改善。

  坚持三向发力,优化队伍建设。所有镇(街道)纪(工)委均实现“三专两兼”。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近70%。坚持在日常培训上发力,县纪委监委着眼于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在设置基础课大班型的同时,灵活采取“你点我教”的形式,根据每个单位提出的年度和阶段学习需求,设计不同课表,有针对性地组织小班型培训。并采取以案促学、以干代训、“导师”帮带等方式,实现基层与机关干部统调统用统筹练兵与实战“一盘棋”。已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41期,培训1600余人次。坚持在考核模式上发力,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既有针对基层量身定制的规定性“通考”,又有统一打包到各自“协作区”内“一区一策”的特色性“类考”。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中探索“边督边考”,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注重“用质量说话”,既减轻基层负担,又提升工作质效。

  完善三个体系,推进业务建设。完善合成体系,按照区域划分组建的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采用“室+组+地”模式,在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对各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实行“打捆攻关”和“总承包”。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1+7”制度体系,包括推进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发现和解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乡案县审、义务监督员等7个方面。完善监督体系,各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与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