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民生有温度 城市有热度

发布时间:2021-10-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00

  “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服务群众当作一种习惯自觉,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民生改善上,兴隆台区始终把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时时刻刻关注着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肘弯”变身六车道

  兴隆台区林丰路南段原来有一段奇特的“肘弯”,本应笔直的马路却在惠宾街北侧出现了300多米长的半圆形临时水泥铺装路。临时铺装路路面窄并有急弯,夜间行车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遇到大雾天更是苦不堪言。

  这个“肘弯”是因鱼塘征收争议形成的,附近居民和来往行车人对此怨言不断。

  针对这个问题,兴隆台区对原来存在的争议进行科学梳理,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相关问题,并迅速组织裁弯取直,完成了路面铺设任务。

  8月17日,林丰路兴隆台区南段的“肘弯”彻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笔直的六车道柏油马路,上面清晰地划着交通标志线,来往车辆川流不息,大家对林丰路的变身纷纷点赞。

  “空中走廊”打开方便之门

  钻井生活广场,是辽河油田职工及广大市民“菜篮子”商品的主供场所,每天广场周边客流量超过2万人,许多消费者需要横穿向海大道去购物,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并且,行人横穿马路极易导致拥堵,降低向海大道这条交通主动脉的通行效率。

  为畅通交通,方便市民,兴隆台区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携手钻井生活广场建设了过街天桥。

  10月4日上午,钻井市场过街天桥的钢结构封顶工程顺利完成,标志着这条横跨向海大道、飞架油地两域的过街天桥主要受力钢结构完工。有了这副“钢筋铁骨”,天桥将抵挡狂风暴雨,开辟“空中走廊”,为过往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的通行保障。

  3米的宽度和15厘米的高度

  世纪广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广场外圈逐渐成为群众早晚跑步、遛弯儿的“打卡”之地。然而,广场外圈紧邻机动车道,人车混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反复调研分析,兴隆台区相关部门拿出了解决安全隐患的最佳方案——在广场外圈增加3米宽的人行步道。方案确定后,区城建中心从10月1日起,对世纪广场道路内侧两条车道进行封闭占道施工。工程完工后,环世纪广场最内侧的一条车道将改建为人行步道,在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的同时,达到人车分流的目的,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与外拓3米修建人行步道相对应,财贸社区人民路马路牙石降低15厘米方便居民停车也得到了众多点赞。

  人民路周边聚集了2906户居民、近400家商铺。当初建设时,道路两侧的马路牙石距离路面的平均高度为20多厘米。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居民和商铺停车需求越来越大,之前商铺门前的公共区域虽然可以停车,但过高的马路牙石却成了“拦路虎”。今年初,辽河交警与兴隆台区住建局通过协商,将人民路的改造纳入正在进行的兴隆台区财贸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双方把解决这一路段群众停车难问题充分考虑进去,经过共同走访、倾听民意,以及多次现场实地考察,项目部决定把人民路两侧的马路牙石降低15厘米,使牙石与地面距离保持在5厘米左右,方便市民停车,缓解这一路段的停车压力。

  “原有的马路牙石有20多厘米高,一般的家用车根本不能停车入位,光看着上不去,造成整条街人车混杂,拥堵难行。现在好了,马路牙石降下来,停车难问题解决了。”居民李萍高兴地说。

  “惠民路”暖到了村民的心坎儿上

  “以前这里全是土路,而且坑坑洼洼的,下点儿雨就更加泥泞不堪了,大伙儿根本出不去,现在有了柏油路,出行可方便多了。”10月12日,惠宾街道前胡村村民王霞兴高采烈地介绍着家门口这条刚修通的柏油路。

  今年初,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按照兴隆台区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安排专人现场踏勘,将破损严重、雨天积水的道路均列入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其中包括惠宾街道前胡村后胡屯部分路段。截至目前,兴隆台区共计维修道路29000延长米,涉及6个村、9个自然屯,黑色路面改造23838延长米,沙石路面维修5162延长米。

  “路修通后,车能直接开进来,刚过去的十一假期,粮家村的钓场非常热闹,来钓鱼、观光的人络绎不绝。住在辽河佳苑的村民们,到村里办事再也不用绕远了。”新工街道粮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涛说,政府给村里修了一条“富民路”,这条“富民路”修通后,将发挥村合作社优势,依托周边的稻田、蟹塘、渔场、十里花溪景点等资源,沿路发展粮家村第三产业,把村里自产的大米、河蟹、鱼肉、蔬菜等产品,在临街商铺销售,打造特色农副产品、特色美食一条街,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粮家品牌”。

  秋意渐浓,天气转凉,这一条条“惠民路”暖到了村民的心坎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