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做强渔业经济让农民“水中捞金”

发布时间:2021-10-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8

  金秋时节,盘山大地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收获季节。在甜水镇二创村,盘山大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放养的400亩河蟹及20亩南美白对虾喜获丰收。从9月初开始,各类水产品已经鲜活上市。

  近年来,盘山县充分发挥自身水资源优势,积极调优渔业结构,做大做活水上文章,让越来越多盘山农民实现“水中捞金”,坐收“渔”利。2021年,全县河蟹养殖面积达到105.96万亩,淡水鱼、虾养殖面积超过60万亩。预计全年水产品总量4.5万吨,实现产值13亿元,渔业生产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盘山大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龙范介绍,“今年价格非常好,一两半到二两之间的河蟹,平均单价高出3元左右。我的虾和螃蟹在中秋节前大批量出售,整体收入比往年好。”

  时下,在胡家、太平两地,由盘山县自繁自养的水产新品种——红螯螯虾商品虾上市,为盘锦消费者的餐桌再增添一道“硬菜”。

  红螯螯虾因其出肉率高、肉质鲜嫩、经济价值较高等,备受市场认可。近年来,盘山县内已经有多家有实力的水产养殖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事龙头企业纷纷探索尝试养殖红螯螯虾,并取得了可喜成果。特别是今年,在市、县农业部门的全程指导和大力帮助下,胡家秀玲河蟹专业合作社、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继突破北方繁育红螯螯虾苗种的技术难关,为全县大面积推广养殖红螯螯虾铺平了道路。今秋,全县预计出产红螯螯虾商品虾1.93万公斤,引领养殖户增收27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