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1

  步入“十四五”,盘山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西部镇街振兴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推动美丽乡村向美好乡村转变,使盘山县乡村振兴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兴,发展产业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策。近年来,盘山县把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优品培育、促进农户就业增收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让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目前,全县已构筑粮食、水产、畜牧、棚菜四大主导产业,建成优质水稻、河蟹、棚菜、花卉、家禽等十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69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5万余户发展相关产业或实现就业。

  发展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更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近年来,盘山县委、县政府以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抓手,全力引导扶持各镇街培植特色产业、壮大支柱产业、聚焦新兴产业,并积极拓展镇村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以产业升级带动百姓收入增长。同时,用活用好各项支持政策,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大禹防水、益海嘉里、长寿乐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发展壮大乡村新型建筑材料、粮食生物科技、农业生产资料等乡村振兴产业,为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着力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数据显示,盘山县百姓收入连上新台阶,2016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1万元,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11万元,位居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