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基层减负“松绑” 为民服务“加时”

发布时间:2021-09-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7

  “自从基层减负的各项政策实施以来,我们社区干部感到各种会议和报表明显减少,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到居民群众中间,持续关注和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谈及基层减负带来的变化,兴隆台区兴隆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琳琳这样说道。

  兴隆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党员基数大,70岁以上的党员占比高达61.7%。以前繁冗的各项上传下达工作,导致社区干部无法抽出更多时间到老党员家中走访和服务。

  “江大爷,我给您带来需要的学习材料啦。”张琳琳带着党报党刊和一些学习材料来到了老党员江天云家中,一边和老党员谈心,一边共同学习。“社区工作减轻了,我们与居民的距离又近了。”正是因为基层减负有实效,现在社区干部到居民家中走访服务逐渐增多起来。

  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一环,但是,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了社区干部大量时间,耗费了大量精力。日前,兴隆台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的若干措施,涉及精简文件务实文风、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实行基层工作准入制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切实加强和改善基层建设、完善正向激励及问责机制等6方面内容,共计25条具体措施,对整治文山会海、指尖上形式主义、基层各类报表、频繁督查检查等现象“动了真格儿的”。

  “往年,上级要求的各项报表,就要来来回回整好几次,入户走访有时候也会被耽搁。”聊起社区以往的各项迎检负担,振兴街道设计院社区党委书记郭建军很是感慨,社区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迎接各级检查的准备工作中,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就少了。“而且社区承担了过多的事务,之前因为和居民相处的时间少了,彼此之间不熟悉,很多工作也不好开展。现在减负了,我们在群众中的时间长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在全区基层减负过程中,共出台25条减负措施,要求各部门明确责任,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坚决把基层负担压减下来。目前,全区共梳理出区本级街道社区报表46项,经会议研究后予以清理29项,只保留17项,取消率63%;加上市里清理整顿后保留的53项,现在全区118个社区(村)年度报表任务压减至70项。同时,各社区(村)按要求只能在室外挂3块牌子,在室内挂10块牌子,其他无关牌匾一律清理拆除。此外,全区还清理互联网应用程序共计45个,清理率54%;清理网络工作群共计128个,清理率17%。

  前来社区办事的李静大娘高兴地说:“现在基层减负减得好啊,感觉社区的干劲比以前更足了,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居民,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就拿这次疫苗接种来说,社区派‘专车’接送,我们居民的幸福感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