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梯次培育创新型企业

发布时间:2021-09-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3

  辽东湾新区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梯度培育创新型企业,截至目前,已有3家企业获批省级“雏鹰”企业称号,1家获批省级“瞪羚”企业称号,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已完成第一批次的申报工作,5家企业完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建工作,提前完成全年培育计划。

  为了加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新区通过整合域内科技资源、深挖企业创新潜能,建立“微成长、科升高、高企提升”梯次培育机制,实施“雏鹰、瞪羚、独角兽”等梯度培育计划,分层次培育科技创新中小企业主体。目前,新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库内共有企业78家,是从域内近千家注册企业中筛选出来的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通过项目管家、“一企一策”等配套服务措施,逐一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育计划,制定培育目标,并依据企业实际,逐步扶持具备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领域发展,协助企业完成雏鹰-高企-瞪羚企业的晋级。

  盘锦信汇就是其中典型代表。通过采用清华工研院的丁基橡胶生产技术,对原有的设备工艺进行改造升级,产品性能得到提升,产能从原来的6万吨增长到现在的10万吨,企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企业已顺利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有望年底晋级高企。

  丰海水稻由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国内首创稻壳活性炭工业化生产工艺,拥有白炭黑、活性炭生产的全套技术储备。公司自组建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自建研发实验室,拥有4项相关发明专利,去年研发投入达298万元,已成功申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绿色工厂等称号。企业今年成功获批省级雏鹰企业,年底有望晋级高企。

  接下来,新区将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营造区域创新创业生态,逐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构建创新资源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