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持续发力强化能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7

  在“双碳”背景下,辽东湾新区聚焦能源管理,从细节处着手,在能源管控、余热利用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推动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强化域内企业的能源管理,实现最低限值的碳排放目标,辽东湾新区按照中国节能协会发布的《化工行业低碳企业评价体系指南及标准》,对域内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的能耗情况进行定性定量评价,不断找差距、寻短板,明优势、知差距,为下一步节能降耗寻找空间。

  辽东湾新区针对域内企业的能耗现状,调查了解生产工艺的能耗总体情况和单体装置的煤、电能源消耗情况以及下一步余热利用空间、工艺优化可能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余热利用、节能降耗提供依据。同时,结合工信部下发的《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与企业深入沟通交流,为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加速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为确保“十四五”期间拟落地项目的用能需求,辽东湾新区提前着手超前谋划,依据现存企业的产能扩张及新增项目用能情况,编制了《辽东湾新区重大项目综合能源消费需求报告》,详细测算能源增量,多渠道挖潜能源替代空间,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接下来,新区将加大企业能源管理岗位人员的技能培训,聘请能源管理领域专家,重点讲述能源核算过程、装置能源管理等内容,全面提升新区基层工作人员的能源管理水平,为下一步智慧能源管控、节能降耗提供基础支撑,为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行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