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推行柔性执法提升执法文明“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1-08-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5

  为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双台子区积极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并将其作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着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目前,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双台子区10家有行政处罚权限的重点执法部门均已完成了柔性执法事项清单的制定工作。”据牵头单位双台子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中将积极探索创新柔性执法方式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我们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这些重点执法部门的柔性执法事项清单,方便群众监督。同时,也督导这些执法部门在执法实践中严格按照清单开展柔性执法,并抓好典型案例的总结推广,形成示范效应。”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盘锦市关于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更好地在全区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双台子区组织区直18家行政执法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召开了柔性执法工作安排部署暨培训工作会议,对《盘锦市关于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对推行柔性执法的重要意义、优势特点和主要做法进行了重点强调。

  培训工作会议后,区直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行动,认真对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进行梳理,梳理出了可以不予处罚、可以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按照内容、依据、方式等要素详细制定了柔性执法事项清单,并将严格按照清单开展柔性执法工作,积极总结推广柔性执法典型案例,结合案情充分释法说理。区司法局还组织专门力量对清单进行了逐项审核把关,确保了清单内容合法、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柔性执法,贴初心;柔性执法,显智慧。双台子区将着力在法与情之间找到执法的支撑点,努力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