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把好五个关口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1-08-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1

  大洼区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审理工作方式方法,从严落实审理“二十四字”方针及执行到位、管理规范基本要求,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心打造“铁案工程”,全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狠抓学习培训,严把人员素质关。坚持采取日常学习、上级培训、集中轮训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各级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专题授课,组织开展案例研讨交流、案件评查自查和案件审理观摩学习等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交叉评查”“参与审理”“看案卷找错误”等方式,找差距、补短板、取经验,努力提升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和审理水平。

  聚焦审理主业,严把程序证据关。对移送审理的各类案件,按照“二十四字”基本要求进行审理,牢牢把握态度(重认错态度和悔过表现)这个变量,进行综合考量,慎重处理每起案件,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明确“纪、法、罪”证据标准,不断完善办案模板。根据《规则》《规定》《工作办法》及谈话规程等最新规定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经过反复修改,制作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办案模板,明确了办案流程,细化了调查措施,统一了文书格式,规范了办案程序。今年以来,审结案件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移送司法9人。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把定性量纪关。把办案质量放在首位,扎实开展案件审理质量“把脉”。近年来,在区纪委监委领导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多次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各类案件质量评查检查工作,将评查过程中梳理出的审查调查易发多发问题逐一反馈,并进行通报。督促办案部门总结办案经验,反思办案得失,提高办案质效,以案件评查倒逼办案人员提高案件质量。去年以来,开展2轮案件评查。认真把好定性量纪关,对审理中涉及到专业技术和业务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主动征求专业部门意见,并及时向上级审理部门请教,确保每起案件定性准确、量纪恰当。

  用好“四种形态”,严把治护结合关。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向,切实肩负起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的职责。同时,敢于大胆运用“四种形态”相互转换,坚持抓早抓小,红脸出汗,防微杜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从严落实干部容错纠错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关心关爱、回访教育、激励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激励更多人干事创业、干事担当的决心和勇气。今年1-7月份,开展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129人次。

  强化综合效果,严把警示教育关。强化违纪行为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效果,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始终将纪法教育贯穿于办案全过程,认真梳理所审理的各类案件,适时编写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运用好“忏悔书”等鲜活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筑好“防腐墙”,力求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