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区政务服务驿站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21-08-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81

  办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补换证交罚款,原来需要到公安部门办理的事项如今在政务服务驿站就可一次办结,前来办事的群众大呼方便。

  8月18日上午10点,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居民张鑫,通过“自动叫号机”叫号,在12窗口很快办完了机动车补证事项。她说:“以前要跑很远才能办,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了,真是太方便了。”

  在政务服务驿站,居民经常遇到的个体工商户设立及年检审批、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和民生服务、核发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补换证等126项便民服务事项,均可“一站式”办结。

  政务服务驿站是兴隆台区在各街道、社区(村)打造的便民服务平台,它以“办事方便”为切入点,通过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端口前移,将户籍、交警、医保、社保、民政、市场监督、企业代办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惠宾街道是兴隆台区政务警务融合的先行试点,目前户政、流动人口管理、治安、新生儿一件办等警务服务项目,机动车、驾驶证和交通违法处罚等交管业务已进入政务服务驿站。作为涉农街道,为方便群众对农业机械进行检车、过户、上牌,惠宾街道与区农业水利中心联合进行端口前移,打造了农机服务窗口,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进行预约上门检车,从根源上解决了农业机械的转移难、上路难、停车难问题。

  政务服务驿站的自助办理区,不但白天可以使用,晚间依然对外开放,居民可以24小时随时办理查询相关业务。比如,通过交通违章自助查询机,车主可以在这里查询违章信息;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可以自主办证,重复拍照直到满意;政务服务一体机可以通过智能识别技术,为群众提供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审批、证照打印等各项服务。

  目前,政务服务驿站正在兴隆台区11个街道、103个社区(村)全面铺开,实现了政务警务相融合。政务服务驿站正以“专业化+精致化”的服务,化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真正做到了“一站通办”,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