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致富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2

  近几年,盘山县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因村施策,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实践形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盘山县坚持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各村的经济基础、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等,引导各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经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发展富民强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还通过人才推动、科技引领等举措,吸引更多有志之士返乡创业,带领广大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30万元,其中,收入在5万元到10万元的村有35个,10万元到30万元的村有55个,30万元到50万元的村2个,50万元到100万元的村2个,百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8个。

  石新镇的太平村主要是以种植旱田作物为主,但由于土壤盐碱度高,致使农作物的产量效益一直上不去,村民们增收步伐缓慢。为此,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考察借鉴,成立了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法人的盘锦市石太农牧有限公司,主要依托村里的花生、玉米等旱田作物秸秆资源,发展肉羊养殖业,并组建起专业的养殖团队,做好技术、销售等各项服务。现如今,经过精心繁育,全村的肉羊饲养量已经达到285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肉羊养殖为石新镇太平村的村集体经济带来新增长,而太平街道张家村则依托设施大棚产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作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先进村,张家村通过实施“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棚菜产业经营模式,建成了现代化的棚菜种植园区,不仅为群众增收致富搭建了平台,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目前,入驻园区的种植户年户均纯收入达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1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张家村有了更多闲钱用于村文体广场、村屯美化、绿化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