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石新镇:“沙土地”变“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1-08-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83

  今年,盘山县石新镇通过积极调优调活农业种植结构,不断帮助当地百姓拓宽致富增收渠道,让踩在“沙土地”上的人们,更稳妥地捧上“金饭碗”。

  石新镇现有耕地9.7万亩、蔬菜大棚近2000栋,是盘山县较为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当地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农业增收潜力,通过进一步优化西瓜、葡萄、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布局,注册特色品牌,推出精品包装,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石新镇还持续加快高标准设施农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农产品冷鲜仓储基地建设,推进东部1万亩低产旱田改水田工程,全力做好“粮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并坚持以花香、果香、奶香、草香、谷香为特色,全力打造“七彩盘锦·五香石新”,努力将生态资本转变为富民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进入8月,石新镇石山村今年种植的大棚葡萄喜获丰收。放眼葡萄大棚内,一串串红如玛瑙、紫如水晶的优质葡萄挂满枝头,种植户们正积极组织人手加紧采摘装箱,偌大的种植基地内处处弥漫着成熟葡萄的香气和农民丰收的喜悦。种植户杨亮告诉记者,石山村土质肥沃,特有的油沙土非常适宜水果生长。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全村进一步扩大了甜王西瓜、着色香葡萄等优质高效水果的种植面积,确保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石新镇石山村村民杨亮介绍,“我有三个棚,一个棚能出到6500公斤,三个棚能出2万公斤左右。总体来说,今年的效益能达到14万—15万块钱。”

  同样,在临近的下洼子村,当地今年种植的2400亩地瓜也是长势喜人,绿意盎然间昭示着又一个丰收之年的来临。今年,该村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集中连片种植更为优质高效的地瓜、白菜、大蒜、香菜等经济作物,并广泛推广轮作倒茬、间作套种等农业新技术,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渠道。

  石新镇下洼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连帅介绍,“通过我们今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我们力争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能够达到15000元以上,同比增长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