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解决农民“丰收后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1-08-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1

  今年,盘山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起3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推动节粮减损,有效解决农民“丰收后的烦恼”,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盘山县是全国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产粮大县,粮食产量连续多年超过5亿公斤。近年来,盘山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针对普通种粮户在储粮、卖粮、清理烘干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现有资源,依托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契机,鼓励县内符合条件、参与积极性高、且具备一定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建立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一站式解决“丰收后的烦恼”,进一步提升全县粮食产后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粮农持续增收。

  目前,盘山县已有盘锦柏氏米业有限公司、盘锦香涛米业有限公司、盘锦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3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日清理能力1700吨,日干燥能力980吨,日加工能力920吨,仓储能力14万吨,项目建设资金1770多万元。初步建立的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服务半径已辐射到盘山县城乡及周边区域,有效减少了粮食产后损失,提升了优质粮食品质,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了县域粮食安全。

  盘锦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水稻生产、粮食加工企业,不久前,在盘山县粮食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筹集项目资金300多万元,率先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通过对原有的粮食干燥设备、原粮储存仓库、晾晒场等进行改造升级,并增添相关检验仪器设备,企业可以有效为当地及周边种粮农户提供多样化的专业性服务。

  盘锦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桂莲介绍,“改造以后,我们的日烘干能力达到330吨,日加工能力达到120吨,年储存能力达到15000吨。同时我们的附属设施也在逐渐改进,不但能服务周边的百姓,还能为周边乡镇的农户进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