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加速推进“四区一基地”建设实现“半年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1-07-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83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紧盯重点项目提速提效,聚焦新业态招商引资,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85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1.4亿元,同比增长25%。主要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在盘锦高新区,由中蓝电子与盘锦高新区联合投资的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占地457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基地旨在发挥中蓝电子龙头效应加速产业集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构建基于“信息化+自动化+大数据+标准化”的智慧化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投资6.9亿元,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一期全部达产后,将形成每年5亿颗对焦马达、5亿颗光学镜头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二期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可解决8000—10000人就业。

  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项目66项,其中新开工项目35项,续建结转项目31项,竣工17项。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上半年,全区45家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预计实现商品零售额20.7亿元,同比增长21.4%。 随着疫情的稳定,餐饮住宿市场复苏,全区13家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预计实现营业额7591万元,同比增长51.3%。夜间经济迅速发展,有效拉动了居民消费,中央步行街、百年福街、桔子广场、广厦艺术街等街区夜市人流涌动,持续升温。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隆台区以项目专班为抓手,聚焦新业态招商引资。成立“精细化工及飞地经济”“金融贸易总部”“数字经济”“养老、医疗、教育”4个招商专班,签约注册项目11项,协议投资额18.5亿元。成功引进鸿瑞能源等服务型总部企业5家,金泰能源等贸易型总部企业2家,魔筷科技等跨境电商企业3家,中鸿孵化器科创项目可盘活福街闲置商业面积3000平方米,泰利达集团引进华为、海康、阿里等资源,打造“智慧盘锦、数字油田”产业生态链。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先导区、营商环境最优区、文化教育强区、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区、区域性总部基地“四区一基地”的奋斗目标,精心谋划,加速推进。组织了21家金融机构、67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政银企”对接会,发展现代金融、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把兴隆台区打造成为盘锦的会客厅;把建筑项目的审批从70天压缩到45天,实行“保姆”式、“店小二”式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积极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最优区;充分盘活盘锦市及辽河油田转移过来的教育资源,推动辽河国际艺术区、南部文化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打造文化教育强区,用文化教育、文化产业反哺经济发展;在盘锦高新区,通过“一轴联五城,一廊润双创”发展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围绕北沥、辽河石化、北新禹王发展新材料产业,依托键凯、国药、华益派特等发展新医药产业,依托中蓝光电、百思特达、北斗应用示范小镇三个载体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总部基地”初具规模,目前区本级完成总部企业招商项目40个,上海人瑞人才、金泰能源控股、迈迪工业互联网、亿华建设集团、鸿文教育集团、西部钻探民营钻井队、北通建设集团等总部均落户兴隆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