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套餐式”培训 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21-07-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5

  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政治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培训班,上好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第一课”和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修课、必修课,以高质量的全员培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全面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破题。针对区镇两级纪委换届后纪检监察干部调整数量多、岗位变动大、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的实际,为着力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精准提出“两个覆盖”的具体要求,明确年度培训的工作方向、目标任务和质效要求。为确保每期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培训重点、师资选调亲自把关,课程设置、课题选择亲自审定,并亲自开班动员,讲授开训第一课;班子成员围绕“提高谈话工作能力和水平”“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能”等方面带头授课,相关部室负责人上讲台讲业务,授心得,有效提升了每期培训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坚持因需施教,确定培训重点。区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一原则,将党史学习教育、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公文信息写作等作为培训重点,分级分类研判干部能力素质的短板弱项,紧贴工作实际,精准确定专题,积极探索靶向精准、内容丰富的“套餐式”培训,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开设“模拟案卷专题辅导”“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注意事项”“提高谈话工作能力和水平”等系列业务课程,讲方法、传经验,帮助“新手”尽快“上手”,推动老手成为“行家里手”,努力做到因需施教、有的放矢。

  坚持工学结合,创新培训方式。针对以往“长周期大班制”办班模式下,全程脱产难、全身心投入难等弊端,同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区纪委监委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采取每月集中1天,以“分段式”开展培训,保证年度培训总时长。集中培训期间,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提前下发课程主题,打造“刚性培训+需求选学”的模式开展培训,引导参训学员提前做好功课,确保带着理论思考、带着纪法认识、带着业务建议、带着实践困惑参加培训,自学自修期间,推动参训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延伸自学、讨论交流、解决困惑,确保培训实效。

  坚持以学促干,提升培训实效。区纪委监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原则,集中精力突破师资不足、载体形式不活和课程内容贴合实际不够三个瓶颈,完善“以考促学、以干促学”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培训质效。培训组织“模块化”,统筹内外资源,建立“党校主体阵地+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外请专家教授”师资库,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将“领导干部提要求”转变为“老兵讲方法传经验”,全方位强化师资力量;成立由班子成员牵头,办公室、案管室、党风室等内设机构组成的课程审核小组,对课件、讲义提前介入、审核把关,确保培训内容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务实管用;将集中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理论讲解与模拟办案相结合、视频教学与互动交流相结合,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成果转化率,聚焦培训“实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