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智慧应急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1-07-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8

  近日,盘山县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用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守护生产安全,全县300多家企业安全指标成为一个个监测预警数据,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全程掌控,为事故预防、隐患消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盘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在防范安全风险上下功夫,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智能化、现代化。目前,盘山县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已在“云平台”上部署完成,并在县域内和重点企业的重点部位完成前端物联感知设备的安装。

  在盘山县智慧应急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上,一张地图和一个个企业的实时传输画面,全天候、动态掌控企业的安全生产、运营情况。这是盘锦市首个智慧应急管理平台,通过5G网络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对全县企业的生产安全情况进行监测预警。

  盘锦富隆化工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邓海龙介绍,“我们企业安装了传感设备之后,企业的压力温度等数据实时传输到平台,如果有异常会立即报警,杜绝事故发生,避免给企业带来损失。”平台上线后,依托“应急通信网络”和“云服务”等基础建设,将高点摄像、专线视频、可燃气体传感器、激光雷达、布控球、电子围栏、电子锁等前端感知设备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建设了“物联感知监测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盘山安全学习平台”“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综合指挥系统”等四大专项应用系统,正式融入应急管理的具体工作环节。为企业快速规范、普及安全操作,预防和控制安全风险提供保护。

  目前,盘山县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已在“云平台”上部署完成,并在县域内和重点企业的重点部位完成前端物联感知设备的安装。全县300多家企业及县直部门已开始进行系统应用,为政府安全监管提供新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