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06-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8

  今年以来,双台子区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基础上,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作用,有效整治农村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抵制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情况。

  今年以来,双台子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制定并下发《双台子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指导所驻村健全《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双台子区在双盛街道谷家村修建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的区域性乡镇级公益性骨灰堂,并已投入使用。今年年初,打通了通往骨灰堂道路的“最后一公里”,将泥泞坑洼的路面修缮成现在宽敞的柏油路面,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翘首以盼的道路不好走问题。并对骨灰堂内殡葬配套设施进行全面翻新改造,粉刷了室内外墙体。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群众志愿者在骨灰堂门口栽种塔松100棵,美化了骨灰堂周边环境。改善管理服务功能,配备24小时监控设施,由2名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值班,倡导绿色环保的祭奠方式,引导民众用鲜花取代焚烧冥纸、冥币祭祀,使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双台子区始终秉承“摒弃丧葬陋俗,弘扬殡葬新风”的殡葬管理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公益性公墓管理工作自身建设,做树立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力求以管理促服务、以服务求发展,进而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