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1-06-1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19

  年初以来,辽东湾新区紧盯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引领,深入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抓好全年重点工作及一定时期内战略性任务落实,200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1-5月,新区多项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8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同比增长7.4%,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2%,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46.7%,进出口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4.6%。据介绍,按照目前趋势预测,上半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内资、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能够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项目建设有效推进。1-5月,新区实现新开工项目11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项,完成全年计划44%;预计竣工项目8项,完成全年计划50%;续建项目41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项,目前已全部实现复工。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联成化学60万吨/年氯乙烯、30万吨/年聚氯乙烯等项目等正在加速推进。臻德化工废润滑油综合利用及润滑油加氢、新邦苯基有机硅等项目将陆续竣工投产,伟英兴年产1500吨聚芳醚酮的生产与加工等项目年内将实现机械竣工,成为新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精准招商有新进展。年初以来,新区围绕打造“1+3”产业集群,依托石化、粮油储运深加工的两个龙头产业,聚焦龙头企业,畅通上下游资源,通过企业主导、政府搭台等途径实施以产招商、以商招商,逐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项目集聚。1-5月,中储粮盘锦油脂直属库粮食仓储物流项目等9个项目实现签约,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项,5亿元以上项目3项,10亿元以上项目2项,协议总投资额743.9亿元人民币。德国赢创1600吨/年聚酰亚胺(PI)、江苏银宝1000吨/年植物聚醚多元醇等重点在谈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港口的能力能级不断提升,码头等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进入收尾阶段,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有望在6月底初步具备通航条件,1#30万吨级原油码头年内投入试运行,制约产业发展的物流瓶颈加速破解。稳外贸取得扎实成效,原油、液化石油气、大豆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大幅增长。新增6家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新增有实绩的外贸企业1家,出口增量实现1.11亿元,占出口总额的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