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公安推出“一街一片一警”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3

  今年以来,兴隆台公安分局把教育整顿同真心为民办事紧密结合,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派出所、各警种大队以及窗口单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管理基层的主力军作用,推出“一街一片一警”服务营商警务机制,积极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直接、更贴心的服务。

  立足本职,建立街片管辖责任制。兴隆台公安分局根据辖区商业区密集、商户聚集的特点,在原有的服务企业模式上,拓宽服务渠道,将服务的触角延展到临街商户,彻底打通服务商企“最后一公里”。他们依据辖区企业商户分布、人流物流量、社会治安等情况,科学划定34个街片责任区,覆盖了3100家企业、商户,并明确在派出所管辖不变的前提下,街片责任区为派出所最小、最前沿“作战单元”。

  深化机制,建立街片岗位负责制。兴隆台公安分局启用“一街一片一警”服务营商警务机制,街片责任区实行“1+2+1+N”岗位负责制,即1名民警、2名辅警负责一个街片责任区,并即时提供N项服务。出台街片岗位责任制度,细化民警、辅警具体岗位责任以及N项服务的具体要求和标准,达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有利于考核。

  主动排查,建立街片巡防工作制。兴隆台公安分局实行百余名警力深入街区“上岗”,定向调查和日常走访相结合,建立街片责任区管理服务档案,落实服务举措和优惠政策,建立“街区管家微信群”,线上、线下倾听商户诉求,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及时调解商户与商户之间、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街区,实现矛盾不上交。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企业商户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全力保障街区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每个街片责任区走访本街区企业、商铺18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10余件,及时解决问题89件,化解矛盾13件。

  网格覆盖,建立街片应急联动制。兴隆台公安分局实行街片责任区的网格化覆盖,街片警力常态化下沉在街片责任区,及时开展日常工作,并零距离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同时提高了应急联动机制的有效落实。前不久,财贸商业街的一家饭店老板给负责该街区的民警打来求助电话,称一名顾客喝醉酒不结账。街片民警在立即前往的同时,联系巡逻组增援。先后到达的民警密切配合,在了解该顾客能清醒地自行处理此事的情况后,出警民警耐心做顾客工作,并于其结账后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联动反馈,建立街片信息直报制。信息的采集报送是街片责任区的基础工作,全面细致鲜活的动态信息是有效应对各类治安情况的关键。兴隆台公安分局规定各街片责任区信息工作实行直报制度,通过工作平台、工作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直接上报指挥系统,详细情况后续报送。近日,街片民警在走访世纪商业街铂尔曼酒店时,酒店前台值班经理反映酒店前台更换工作人员,请求公安机关对新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街片民警将此信息反馈到分局治安大队,大队当即确定培训事项, 次日即完成培训和办证,受到酒店负责人称赞。

  兴隆台公安分局实施“一街一片一警”服务营商警务机制,旨在便民惠企,意在辖区平安。通过“一街一片一警”,不断提升街片见警率、群众办事率以及企业商户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