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激活乡村治理细胞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1-05-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9


  自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洼区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乡村基层基础工作,聚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激活社会治理基层细胞,织就乡村治安防护网、平安和谐网、民意诉求网、矛盾过滤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五亮”工程 织密治安防护网

  近年来,大洼区实施“明亮”和“雪亮”工程,在村屯的重要路口和人群聚集地安装路灯,布控高清视频监控点位3000余个。推行“响亮”和“闪亮”工程,每个村社区都整合环卫工人、网格员、志愿者、党员干部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伍,派出所干警、辅警下沉村屯,做到喇叭响起来、巡逻动起来、警灯亮起来。实施心理“敞亮”工程,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及时做好重点特殊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治安乱点整治、命案防控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零刑事案件、零事故、零非访、零黑恶势力、零黄赌毒等“五零”村社区,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探索数字治理 筑牢民意诉求网

  本着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把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成最靓丽的“大洼名片”,在全区推行手机软件“指尖大洼”APP,并不断完善“随手拍”“疫情防控”“返乡报备”等板块,有效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群众通过“指尖大洼”APP上传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反映问题。平台根据问题类型指派相关部门处理后,由受理部门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平台。同时,借助“指尖广场”公布先进典型事例,通报曝光处理较差的问题及部门,群众可以评论、点赞、转发。

  数字治理一年来,努力引导群众由能用变成想用,把广大群众发展成社会治理的网格员,真正打造基层治理的“闭环式”的管理。目前“指尖大洼”APP作为大洼区百姓捧在手里的贴心软件,已注册16万余人,受理事件7300余件,完成率达98%。

  家庭危机干预 打造矛盾过滤网

  坚持以“小家”和谐促“大家”平安,深化拓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3+1”模式妇女议事会三级平台,组织全区182个基层妇联组织采取入户调查、走访群众、信访接待、维权热线等形式,重点对妇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排查化解。坚持多点联动,在村社区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在综治中心完善矛盾调处室建设,在大洼区婚姻登记处增设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调解站,以“零激化”为标尺抓心理援助疏导,使矛盾在和风细雨的气氛下得到有效化解。每个村社区建立1支人民调解队伍,打造“35236”队伍,即培养3名金牌调解员、5名义务矛盾调解员、2名便民代办员、3名网格员、6名法制宣传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屯”。

  强化预警巡防 构建特色警务网

  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村、社区警务室建设,打造“一所一特色”,让“枫桥经验”在大洼落地生根。

  新立派出所以“北旅田园”景区警务工作站为中心,围绕盘锦小微企业园、北旅田园旅游区、新欣社区居民区、七个乡村农植区,打造“一园三区”警务管理新模式,实现警务前移、综合服务、一键报警等功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新兴派出所把辖区风险防控与公安现代化建设“一体推进”,着力打造王家村“幸福小院”多彩平安护卫队,将“蓝”色铁骑队和“红”袖标俏夕阳巡逻队“双轮驱动”,全面实现视频全封闭、人员全管控、矛盾不出村的管理目标。

  田庄台派出所着力打造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传承57项传统“非遗”项目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定点派驻、警企联动、精准预警等多种服务,守护百姓餐桌上的“健康”,助推古镇经济振兴。田家派出所推进“民本”理念创新,在大堡子警务室开起了“联调超市”,推出了“点餐+套餐+自助餐”的调解模式和视频联网调解工作模式,为广大村民提供便利、快捷、高效能的多项自由选择的调解服务,着力打造“枫桥经验”田家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