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服务业蓬勃发展成为绝对主力

发布时间:2021-05-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81


  5月10日,位于兴隆台街北、盘海营高速盘锦站东侧的北京新发地盘锦辽西农产品现代智能流通中心暨城市保供仓项目,正在进行道路平整回填与泥土拉运工作,目前项目临时用地审批已完成。这个项目将成为兴隆台区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引领全区成为辐射东北三省的农副产品流通集散中心和京津冀城市安全保供仓。

  今年第一季度,兴隆台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9.9亿元,增速16.8%,占GDP比重70.6%,服务业已经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

  经过多年培育,兴隆台区服务业原有老项目不断提档升级。中央步行街早已抛掉了老“路岛”的原始旧貌,变成了拥有地下商场、地上店铺的新型现代化慢生活街区。原来“老旧破”的商东商业区,如今焕然一新,路面及人行步道全部高标准改造,并施划全新交通标识,安装智慧灯杆,相比一线城市,商区环境一点也不落后。位于商东商业区东部的具有40年历史的钻井农贸市场,今年也焕然升级,由原来半室内半露天的农贸市场变身为上下五层、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钻井生活广场。钻井生活广场现代智能、商品丰富,成为了广大市民购物休闲的首选之地。

  此外,一些大型商超相继建成开业或改造升级,广厦艺术街,世纪、锦祥辽河口渔家菜美食街,百年福街商业广场、辽河口老街等特色街区也厚积薄发、日益繁盛。其中,百年福街商业广场和辽河口老街两条特色街区成为首批“辽宁省示范步行街”,中央步行街、广厦艺术街正申报为第二批“辽宁省示范步行街”。

  目前全区有大型商超10家,商业面积合计43.49万平方米。打造具有文化地域特色街区10余条,每条街区都各有不同、各具特色。并且传统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在原有老项目升级发展基础上,兴隆台区服务业“新引擎”也不断涌现,牵动着区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全区拥有楼宇孵化基地、大商财富中心等各类楼宇经济平台9处,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业态包括商务商贸、文化传媒、电子商务、金融等。2020年,累计完成税收5379万元,入驻企业户数649户,吸纳就业人数3636人。

  “直播经济”蓄势待发,全区现有规模电商企业10余家,辽宁星河文化传媒等4家企业成为“直播经济”的龙头。辽宁八九八跨境电子商务、盘锦跨境电子商务两家企业成为“跨境电商”龙头。

  “总部基地”初具规模,目前区本级完成招商项目28项,亿华建设集团、鸿文教育集团等总部均落户兴隆台区。2020年实现税收22381.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