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8

    2020年,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放管服”为主线,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强化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着力破解企业经营、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

    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推行 “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理”,深入推进和引导企业使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实行“一对一全程指导服务”,做好咨询解答和现场辅导,实现全业态、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通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信息通道,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其中工商登记(含名称登记)不超过0.5天。  

    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和经营场所限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凡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未明确限制和禁止的行业,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可”的原则,破除了非法定的行政壁垒,放宽了市场准入范围,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实现“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受理”;进一步放宽市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支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宅商用、集群注册等企业开办经营模式,切实做到了能放则放、能减则减、真减实放、一放到底。截至2020年底,通过全程电子化设立市场主体3426户。

    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建立了“反应敏捷、出动迅速、快速办结、及时反馈”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及时接待消费者申诉举报、咨询,分流上级转办案件,确保投诉件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流、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2020年共接待消费者来人、电话咨询360余次,转办全省8890投诉举报案件662件,全国12315互联网投诉124件,民心网投诉61件,完结率达到10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时代发展所趋、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让人民群众更方便,让市场主体更活跃,让发展动力更强劲,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软环境”“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