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公安分局教育整顿工作以学促做收获“五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88

    日前,李兰芬托盘锦的朋友,给双台子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真诚感谢民警帮助解决了有关户口的问题。

    李兰芬户口在建设街道东风社区,经查实该人在河北唐山也有一个户口,因户口重复,必须删除一个虚假户口。因本人居住在河北唐山,本人又不知道这个户口问题怎么解决。户籍民警梁岩了解情况后,挤出时间,主动与对方联系,告知她需要的手续,经过多次沟通,终于把手续准备好了。李兰芬只回盘锦一次,就解决了户口的难题。这是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分局“以学促做”的一个小镜头。

    双台子公安分局公安队伍通过开展集中教学、组织学习研讨、加强法纪教育、强化典型引领、组织实践教学五个环节,使全警精神面貌工作干劲等均发生了明显变化。

    纪律作风有效改善。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触动了每个民警的心灵,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拒腐防变自觉性,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民警们深有感触地说,学习教育开展前后确实有反差。此前,个别民警工作作风“庸懒散”,有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精神萎靡,工作敷衍塞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开展工作动作慢,不认真履行职责,效率低、质量差;个别民警上班时间外出不按规定请假,值班脱岗。现在这些现象被杜绝了,精气神都变了,执法为民效率高、劲头更足。

    服务群众更有温度。分局结合教育整顿,用雷锋精神建队育警。组织民警大力推行民心警务,从基层所队、机关部门到每名民警,层层走访、人人“结对”,形成“活血联心”特色工程。针对辖区学生家长反映孩子放学行路难、治安环境复杂的问题,驻校辅警就主动服务,围绕辖区中小学上下学时间和重要路段,设立护学岗,每天守护,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校方的满意。设立“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积极帮助和救助辖区困难群众生活,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更自觉。通过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对营商法制环境重要性认识更深,践行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更强。分局升级改造了公安政务服务驿站,涵盖交管业务、保安员证核发、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相关背景核查证明、临时身份证办理等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部分代办业务,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该分局对四个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进行2.0版的升级改造,达到统一标志标识、统一窗口设置、统一受理清单、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便民设施“五统一”目标,实现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 “一门式”办理、“一窗式”办结。

    执法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分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针对执法尺度不一、自由裁量权过大、同事不同罚等问题,对全局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进行完善,出台了《双台子公安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违法行为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幅度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自由裁量不‘自由’”。并把“执法规范一把尺”在全局推广,使分局执法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近期全局共受理行政案件110件,其中办结68件,在对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严格按照《双台子公安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裁量,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打击犯罪成果显著。分局合理安排,学习整顿与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等工作同步推进,真正将学习教育整顿效果,转化为维护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强劲动力。先后破获了辖区盗窃街边商铺、盗窃医院、盗窃车内财物等案件。分局各单位细致研判、合成作战,连续破获4起侵财类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6人。针对新型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分局组织各警种联合行动,成功打掉一伙从事帮助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9人,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卡百余张,作案手机数十台。清查重点案件、梳理重点人员。通过侦查、研判和摸排,成功抓获一名外省历年逃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