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着力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4-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6

    “十四五”时期,盘山县围绕推动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强化石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服务支撑体系,着力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积极探索新时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十三五”时期,盘山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随着浩业化工年产360万吨重油加氢、宝来生物年产100万吨环烷基馏分油加氢精制装置等一批批重大石化项目的引入落户,盘山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疫情防控时期,以宝来、浩业为主导的重点骨干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抗击疫情、物资保供和复工复产各项大战大考中,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顶梁柱”的作用愈发凸显,一个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也雏形初现。

    “十四五”时期,盘山主动融入全市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发展格局,按照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加快推进石油化工产业由粗放、低端、高能耗向高端、高附加值转化,从产业链低端迈向中高端。围绕推动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盘山县将充分发挥宝来生物、浩业化工传统石化骨干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和宝来巴赛尔等大型企业丰富的原料优势,依托重点经济园区,坚持炼化一体、产业高端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方向,打造盘山“油头——化身——高化尾”的石油炼化产业链条。重点依托柴油、溶剂油等基础产品,延伸上下游配套的石化产业链条,着力扶持发展高性能纤维、特种橡胶等领域,着力推动重点石化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重点经济开发区向石化产业链中下游领域转型。

    与此同时,围绕强化石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服务支撑体系,盘山县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鼓励发展石化产品研发设计、投融资服务、管理咨询、技术评估、产权交易等各种石化专业化服务体系,助力盘山形成更强创新力、高附加值的石化产业供应链。计划到2025年,盘山县重点石化产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石化企业研发投入实现年均增长15%。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2000亿元,持续为盘锦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贡献盘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