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配齐建强基层监督队伍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27

  近年来,兴隆台区纪委监委针对街道纪工委建设存在的问题,立足强基固本,坚持靶向治疗、规范提升,持续推动全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纪委监委强化基层保障,推进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实行一体化办公。选优配强“两专三兼”纪检干部,在所辖全部社区(村)选聘正风肃纪监督员,实现了基层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2020年4月份,辖区某村正风肃纪监督员在日常排查走访中发现一个问题线索: 2019年春耕期间,这个村与邻村交界的排灌站上水时曾出现水位过高的情况,当时这个村工作人员紧急联系负责该泵站的抽水员,要求其立即到现场关闭闸门。该抽水员因个人原因没能及时到现场,导致养殖户陈某承包的螃蟹池大量蟹苗被水冲走。正风肃纪监督员及时将此问题线索上报街道纪工委,街道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某抽水员负责水田抽水和开关闸门工作,由于没有履职尽责,致使群众造成经济损失,存在失职行为,最终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养殖户的经济损失由街道、两个村三方共同协调解决。

  正风肃纪监督员真正成为了下情上达“直通车”,党风政风“监督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了覆盖全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区纪委监委健全办案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作办案、联合审查职能。深入落实“街案区审”,提高基层执纪审查调查水平,推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去年8月份,辖区陈屯村多位村民反映:“路刚修完不久,怎么就坏了呢?大家盼着修路这么长时间,太让我们失望了……”街道纪工委接到情况反映后,会同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勘查,发现反映情况属实,道路工程质量存在问题。调查期间,协作区统筹使用工作力量,合力办案,有效发挥“1+1>2”的机制优势。经查,该道路施工图纸要求工程在高温季节施工,气温不应低于15℃。由于实际工期是在11月中下旬,当时的温度已经低于施工要求温度,在此条件下施工对工程质量势必造成影响。区交通局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监督不到位,存在失职行为。因该工程尚在质保期内,在调查期间施工方及时进行了维修,未造成严重影响,最终对该项目负责人及其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通过协作办案,街道纪工委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弥补了办案经验不足问题,激活了监督“神经末梢”,搭建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