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街道纪工委 精准施策 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6

  大洼街道纪工委立足职责职能,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作用,以“压实责任、教育引导、全程监督、执纪问责”四项举措,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坚决的态度和严密的监督网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成立监督机构,压实监督责任。大洼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方案,细化监督检查重点,明确时间节点,规划工作目标,成立由纪工委专兼职委员、党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换届选举监督委员会,并在各村(社区)下设监督组,全程监督换届纪律;街道纪工委多次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要求工作会议和监督培训会议,统一思想、统一步调,集中精力稳步推进换届工作;换届选举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格依照纪律程序,深入村(社区)现场监督指导,确保选举合法合规、现场井然有序,为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进程奠定坚实的纪律基石。

  拓宽宣传渠道,“正反”教育引导。为扩大宣传动员覆盖面,大洼街道纪工委着眼于换届选举的“广度、深度、力度”,组织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在街道广场、小区公示橱窗、居民楼道等人群聚集地,张贴换届专项监督公告500余份;入户发放监督卡600余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开展民主法制、政策法规、纪律宣传与思想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群众明流程、懂政策、知重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同时,大洼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候选人观看换届案例警示片,打好廉洁换届“预防针”,切实把纪律讲明,把道理讲透,把思想做通。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及相关人员纷纷签署遵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纪律,形成良好的选举氛围。

  紧盯关键环节,全程跟进监督。大洼街道纪工委、换届选举监督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查、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村(社区)了解“两委”换届情况,实地监督指导,面对面与党员干部交流,警示选民坚持依法依规选举、严格程序步骤、严肃换届纪律。各监督组紧盯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计票统计等主要步骤和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换届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严肃执纪问责,发挥震慑作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洼街道纪工委与街道组织部门联合开展资格审查,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从严从实,把握关键环节,严把鉴定关,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对村(社区)落实换届工作不力、责任不实、处置不当引发的较大群体性事件,或发生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形成强大震慑。为更好发挥基层“消息哨”作用,加快推进大洼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触角向基层延伸,正风肃纪监督员深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动建立纪检监察机构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让新班子有新气象,新队伍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