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多举措强力推进“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1-01-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62

  去年9月全面开展“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兴隆台区聚焦网办能力、服务能力“双提升”,强化组织引领、健全运行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做好宣传推广,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数量全提升、范围全覆盖。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12个部门82个电子证照全部录入,54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用,1736项依申请办理事项网办率100%,全年网上办件27492件,全市排名第一。
  
  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兴隆台区成立了政务服务工作专班,将“一网通办”列为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区智慧治理指挥系统进行日调度、日通报,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在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平台设立“一网通办”板块,研发“一网通办”指挥调度可视化大屏,对全区各单位日、周、月办件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调度。组建了营商大党委和兴隆政务大党委,整合驻区市直部门资源,利用共驻共建共商共议机制,筑牢建强政务服务工作合力。
  
  在此基础上,相继出台《关于设置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向街道社区赋权、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实施方案》,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街道、社区“综合受理窗口”,应用政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证照免费邮寄”服务新模式,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应用政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由线下向线上办理、一体化在线平台汇聚转换。
  
  加强对街道社区“一网通办”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对街道、社区办件情况进行周调度,将周排名前五名的街道社区和办件量前五名的事项推送到指挥大屏,并进行通报。
  
  对事项库进行十余轮专项维护,对照相应字段,逐一扫描,修正错误,确保办事指南各项要素准确、办理流程简化,提高网办率、即办率,减少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办理时间、事项环节。开展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回头看工作。对全区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核对修正,在完善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四减”工作的同时,重点梳理事项名称、事项类别、“网上办”网址、最少跑动次数等相关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
  
  组织技术人员和赋权单位开展各级各类培训20余场,对34个部门、11个街道办事处、118个社区相关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进行培训。现场演练区、街道、社区“三级流转”,实现数据多跑路。同时对好差评制度进行讲解,介绍推广辽事通APP移动政务服务。
  
  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自助服务区和配套服务区,安排志愿者辅导办事群众熟悉网办流程,培养群众网办习惯。制作网办操作指南、印制二维码宣传折页,通过公众号、抖音、广告屏等媒介推送“一网通办”小知识。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办公楼、区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以及管辖范围内的学校、三馆一院、大医院以及药房、诊所等场所进出口摆放辽事通二维码以及注册程序图解,并安排专人进行志愿服务,推行扫码进入。街道社区对所辖社区的居民进行拉网式入户推广,不断扩大“一网通办”知晓率。